家里裝修鋪地磚會用到很多的黃沙和水泥。那么大家知不知道鋪一平米的地磚,需要用多少的黃沙和水泥呢?鋪地磚所用到的黃沙和水泥的數量取決于我們鋪設層的厚度以及地面的平整度;你想如果鋪的很薄,地面又很平整,那沒用的黃沙和水泥肯定就少很多;如果鋪的很厚地面又坑洼不平,那么用的黃沙和水泥的數量就比較多。你說是不是?
黃沙和水泥用量的計算
- 鋪地磚時黃沙和水泥的用量跟我們鋪貼層的厚度有的直接的關系。先說一個常用的經驗數據,如果鋪貼層約3cm厚的話,那么每平方需要大概是兩袋沙子和少半袋水泥;如果鋪貼層是四公分的話,那么每平米大概需要袋沙子和大半袋的水泥;這只是一個粗略的數據;
- 另外,很多老工人還用另一種方法來計算,也挺簡單,這種計算方法在這里也給大家說一說。先說水泥的用量,水泥的用量等于鋪貼面積乘以鋪貼厚度乘以0.25除以0.04,這個結果就是水泥的袋數。在來看沙子的用量,砂子的用量等于鋪貼面積乘以鋪貼層厚度乘以0.75,結果是沙子的立方數;
- 咱舉個例子來說明,以補貼面積為20平米為例,鋪貼厚度按照四公分來算的話,那么此時的水泥用量就是,20平米×0.04×0.25÷0.04=5袋水泥;黃沙的用量等于20平米乘以0.04乘以0.75,最后結果約是約0.6立方的沙子。
實際情況及注意問題說明
- 我們需要注意一下,鋪貼地磚時水泥黃沙的比例大概是1:3,然后加入適量的水,水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還有的朋友說鋪設地磚水泥和沙子的比例是1:4,其實這樣也可以,最終的做法就是介于1:3和1:4之間,因為實際操作時都是粗略估計的,很多工人的辦法都是一鐵锨水泥五鐵锨沙子來配置砂漿;
- 再舉個現實實際的例子。甲和乙兩戶家中的戶型完全相同,都是100平米的,而甲家中使用的水泥和沙子數量是這樣的,沙子大概用了四立方,水泥差不多用了1.5噸也就是約30袋。而乙家中也是同樣的鋪貼面積,使用的沙子是六方,而水泥使用了兩噸還多。他們兩家為什么會相差這么大呢?這就是由我們鋪貼層的厚度決定的,有的家里鋪兩公分,有的家里鋪四公分,地面不平整的家庭,甚至有的鋪到五公分。所以呀,家中鋪貼地磚使用水泥和沙子的用量只能粗略的估計,而無法準確的算出。
個人建議
- 建議在鋪貼地磚以前,如果地面不平整的,盡量的使用水泥砂漿來找平,不要留著坑坑洼洼的地面去鋪貼地磚,那樣不貼出來的效果也不好,后期還容易出現空鼓開裂;
- 第二就是鋪貼層的厚度盡量的控制在三公分到四公分之間,因為低于三公分鋪貼層過薄,時間長了容易造成地磚的開裂;如果鋪貼層超過了四公分,達到五公分甚至更多,那么時間久了就會出現地磚的空鼓。
問題到這里這里就給大家分析完了,我是家居雜壇,歡迎大家點贊,評論,轉發!家居雜壇會持續給大家分享更多有用的家居裝修方面的知識,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