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有線電視從業人員,我愿意認真回答這個問題。先說一下我對未來網絡電視或者說網絡發展的預期:三網融合是必然的,無線和有線的并行發展也是必然的。即使有了衛星直播電視,電視塔的作用還是會存在,不過是功能被弱化了。有線電視作為從剛開始建設就知道是過渡性產業,隨著技術發展被淘汰也是必然的,因為新出現的技術會提供更好更低價(因為成本低)的選擇,有線的衰落主因不是因為壟斷經營或者服務差,收費高很大因素確實是因為成本高。不過請問有哪個技術性行業是永遠不過時不被淘汰的嗎?
但是,有線電視臺可能還會存在很多年,因為有線電視技術也在進步,專業的帶寬優勢和節目源先天的豐富,真實的高清和流暢的畫面(其它市面上的盒子有些是假高清),擁有其它網絡電視盒子無法超過的節目收視體驗,還因為人們的習慣問題,或者說用戶數量最終會減少到不會再減,留下比較忠實的用戶,但作為整體的產業走下坡路在所難免,因為這個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另外有些通常所說的價格便宜的網絡電視盒子,很多是有欺騙行為的,根本是非法經營,一旦被查封,損失的是最初掏錢的用戶,還沒處說理去。即使電信聯通的網絡電視通過和廣電部門合作方式繞開了廣電對其不許經營視頻節目的禁令,但這種方式是有政策風險的,也存在說被叫停就停的可能,而且其收費低廉是表面的,現在為了搶市場,過分低價營銷,還有很多節目是未經授權的非法傳輸,建議用戶能用就用,但不要徹底把資費捆綁,一旦政策有變或漲價就后悔了。有線電視不看了要及時辦理停機業務,家里已經裝修好的線路別拆,避免將來不能再次作為選擇項。
作為有線電視人,我認為這個行業遠沒到徹底淘汰的時候,隨著技術進步,有線也會找到新的發展方向。
很高興看到有很多人在下面回復,雖然的批評的意見居多,不過我并不認為有啥,有線是壟斷行業沒錯,大家的意見也主要是針對壟斷的。關于有線的成本較高這個問題,說起來內容比較多,不過只要是有心人應該能估計出來一些,有線的維護成本大大高于無線系統,不必強調。另外有線臺和電視臺是兩回事,電視臺的廣告收入歸電視臺,而且也很大部分是用來購買節目和運營成本,已經多年沒有財政撥款了。
我最后的觀點不是說有線這種形式還能維持很久,不改變肯定是不行的,但有線一定能找出新的出路,這種自信來自于國家產業政策升級的大方向,不會以個人好惡能改變。大家不喜歡的是壟斷這種形式,我們也未必喜歡。用更低的成本享受更好的服務是用戶應該的選擇,我個人家里就有一臺電信公司發的盒子,雖然我看有線是免費的,但電信的也是交話費贈送的,我覺得很好看,但這種低價的可持續性是應被懷疑的,另外里面節目的來源也有問號,以后能否保持這種低價和物美?很值得懷疑,我是知道節目資源的成本的。對用戶來說,現在能用就用吧,不過別在資費上把自己捆綁太深為好,從以往經驗看,這點電信應該比有線黑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