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車速80~100時,不踩剎車,且也不是空擋滑行時發動機的轉速達到了3千轉以上,只是單純的想踩離合掛一檔,一般都是掛不進去的。
而在緊急剎車的前提下,也就是這時離合和剎車同時踩到底,理論上是能掛進1檔的。
當然,這也要分車型,像是老哈佛h6的手動擋,只有在車速為5公里以下時才能掛進1檔,車速8公里也不行。
而大眾的手動擋車型,在車速為35時,也能掛進1檔,但松離合時,你會感受到巨大的頓挫,就是那種一切都突然停頓了的感覺。當然,倒不至于因此會熄火。
如果這種頓挫感你難以理解,這么說吧,剎車包括緊急剎車是有一個線性的過程的,它并不是瞬間就由高車速降到了零,車速是依次降下來的,你心理上也能夠適應。
而在車速35時掛1檔,就如同瞬間由車速35降為了15,中間那個慢慢降速的過程給忽略了一樣,所以頓挫感非常嚴重,而這也就是所謂的發動機制動。
絕對不建議在車速80~100時,閑來無事時,練習一下未曾經過任何的剎車大降速,就直接的掛1檔。雖然出于對變速箱的保護,和防止你高速時掛錯檔的考慮,廠家的設定一般都是掛不進去,但萬一掛進去了,這時由于高速運轉的齒輪和低速運轉的齒輪結合在一起,必將損壞變速箱,得不償失。
當然,我明白你的意思其實是指,車速80~100時,能不能只掛1檔,靠發動機制動來替代緊急剎車的作用?如果是這種想法的話,在平時開車確認后方安全的條件下,車速80時遇到緊急情況,在緊急剎車的同時,建議先掛3檔,再考慮1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