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長時間以來,很多國人對于中國持有大量的美債不理解,不明白為什么我們和美國的關系不好,為什么要買那么多美債,很多人擔心如果美國人賴賬了怎么辦?
因為不理解,不明白,或是聽了另外的不理解不明白的人的各種說法,于是就覺得中國這是在給美國送錢,是示弱于美國等等。

事實上并非如此,之所以中國持有大量的美債絕對不是因為中國向美國示弱,而是在現階段的一個必然的選擇。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
第一、中國持有的美元數量巨大
現在世界上進行國際貿易,結算貨幣主要就是美元,占據40%份額。中國是世界上進出口貿易額最大的國家,而且每年都有大量的順差。也就是說,每年中國的企業要花掉很多美元買國外的商品和服務,同時外國的企業因為購買中國的商品和服務又會向中國支付大量的美元。因為中國的出口大于進口,所以每年收到的美元比花掉的美元多,形成了美元的凈流入,不斷積累之下,中國持有的美元數量只能越來越多。
這是一個客觀現實,無法在短時間內發生根本性的變化。
第二、人民幣還不是主流的世界貨幣
近年來,中國人民幣國際化進展很快,但在國際貿易中所占比重仍然太小,據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人民幣追蹤指標顯示,2020年3月份,人民幣交易使用量由前月的1.85%,向上升至1.89%,占世界第五位。排位雖然不低,但占比太小。
如果世界上大多數國家都能夠接受人民幣作為結算貨幣的話,我們的進出口都可以用人民幣結算,即使有順差也是人民幣順差,持有的美元數量自然會下降。但是現在的現實是還達不到那個程度。

第三、世界各國的外匯儲備中美元占主導
以上說的是在國際結算中用美元支付所占的比重是40%,但如果看世界各國的外匯儲備構成的話,美元資產所占的比重高達六成。所以,不僅僅是中國擁有的美元資產多,其他大多數國家同樣如此。原因是什么呢?
那中國來說,因為連年的貿易順差,積累了大量的美元,這些美元該怎么處理呢?
很多人都說,為什么不把美元換成人民幣用在國內呢?
在金融領域這是一個常識性的錯誤問題,其他領域的人們不明白也正常。
簡單來說,一家中國企業把商品賣到國外,外國買家支付美元給中國企業,中國企業收到美元,因為美元不能在中國國內使用,所以需要到商業銀行換成人民幣,商業銀行再把不需要的美元到央行換成人民幣。
也就是說,當美元進入央行,就銀行換成人民幣了。如果像一些人說的,換成人民幣投入國內,就相當于換第二次了,找誰換呢?這是無法操作的。所以,這些美元只能投向國外。
美元投向國外能做什么,一是買東西,但是要知道這些美元恰恰是在買完東西和賣完東西之后攢下來的。而且也并不是中國不想買更多的東西,而是因為歐美發達國家在很多商品和技術上對中國有限制,很多是我們想買人家不賣的。我們總不能把自己的錢亂買東西吧。
不能買東西的話,那么只能做金融投資了,這些外匯又不能投資于風險太大的方面,相對而言,美債目前仍然是一種安全性較高又有一定收益的優質資產。
這不是中國一個國家的選擇,是世界上大多數國家的選擇,只是大多數國家沒有中國這么多的美元,自然也不會持有這么多的美債了。

第四、美國會賴賬嗎
世事無絕對,要說美國一點賴賬的可能性也沒有,不符合客觀規律。但要說賴賬的可能性,也是非常非常小的。為什么?
美國賴賬最直接的辦法就是多印美元,造成美元貶值。美元作為一種世界貨幣,幣值有波動是很正常的,特別是今年以來,美國經濟困難,美聯儲放水,造成了美元指數的下跌。但這只能說是一個短期的變化。美國是不會讓美元大幅度貶值的。
理解這個問題,不能局限于美元這種貨幣本身,而要站在美國稱霸世界的角度看。
美國的世界霸權的核心不是軍事霸權,不是能源霸權,而是美元霸權。世界主要大宗商品的價格都是以美元來標價的。
如果美國賴賬,美元大幅度貶值,世界各國就會拋棄美元,在一定程度上肯定會受到一定的損失,但美國的世界霸權就會崩潰。這并不是美國想看到的。
所以,只要美國還想維護其世界霸權,就必須維持美元價值的相對穩定,持有很多美債的中國,自然也就不需要過多的擔心。
對于中國來說,如果想要徹底擺脫美元的影響的話,那么只能是進一步推動人民幣的國際化,當越來越多的國家和企業用越來越多的人民幣的話,我們自然可以把美元美債拋到一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