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大學碩士畢業(yè),現在在大學干行政,工資4千屬編外,與正編待遇差50%,是走還是留?你這個提問的陳述,太概略,不得要領,我反問你幾個問題,你自己心里就有數了,大家也能看明白了!
應該說,你第一句話,就顯得很模糊。兩個不明,我不會問你是哪所重點大學一985、211學校畢業(yè)的,但卻一定要弄明白,一你是學什么專業(yè)的,你去的這所大學又是怎樣層次的大學?二你又是怎樣到這所大學的,你又是哪一年在當時的就職條件下入職的,難道,當時你自己不知道,是現在這種工作、地位和收入的嗎?
如果,你是理工科類碩士畢業(yè)生,工作內容、性質是做教務管理之類的行政工作,這本來就是專業(yè)不對口。當然,大學行政崗里的人們,專業(yè)不對口的人很多,這不影響今后走行政道路,一步步往上走。但反過來說,也把你自己的另一條可能發(fā)展之路,自己給堵死了。
大家看到這兒,也許不理解了,我多說兩句,基本從2015年以后,全國的2968所(2021年高校數量)高校中的115所985、211校→雙一流高校142所→雙非一本校,共348所。雙非一本以上的大學,已經在教學崗不再接受或受聘碩士研究生,直至清北研。入聘的起步條件,就是博士→國內外名校博士,所以一個碩士畢業(yè)生,要想進入雙非一本以上大學當教師,已無可能。
當然,如果是名校碩士,進雙非一本校以上大學的行政崗,還或可能。這在近3年,尤其是國外博士回國人數較多、較快增加,而且疫情原因,各行各業(yè)包括各高校人員對應學校無增、學科和專業(yè)增加很少,其各崗位招聘數量是幾無增加的!
而教學管理、教務管理、實驗實習教學和各院系管理等人員的招聘,對于一本及以上,至少都要求是名校碩士。另外,非教學系列的輔導員招聘,現在也快速變?yōu)椴┦繉W歷,非常殘酷。有人會說,博士當輔導員?是的,這就是現實,而且這種變化趨勢越來越快,愈來越多。
而二本,對名碩應聘教師崗,尚有少許機會。高職高專校,機會更多些。說形象點,崗位就好比是空格,你畢業(yè)先出來,軟硬件越強,你就先站好位而填充。反之,后挑后選,直至該填、能填的都填滿了。如果,崗位的盤子沒有增加,尤其是好崗位沒有增加,常理常情,想鳩占鳳巢,怕不容易吧?
你說的這種情況不少見,一點不奇怪。給你兩個現實的建議。我估計你現在的大學不差,而目前你的收入不高,關鍵是身份尷尬,而且前途未卜,扶正不易。所以,如果你想在你那兒發(fā)展下去,一只有了解政策和制度的變化發(fā)展,與你有類似情況而又比你來的早的人,又是怎么個情況和對應處理的,這是被動之策。
二主動之策,又分兩個,一難一易。1是如果你能在現在的學校在職讀博,并善于交流溝通,或可尚有余機!2是在崗尋機,下移到其他二本校或高職高專校去當正編教師。
當然,在學歷變量不變的情況下,如果你在性格、能力和人脈資源等考量之下,想換去公司、企業(yè)等,我勸你考慮好,千萬別走錯!年輕,也是有機會和時間成本的。而且,抗冠期間,自己好好想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