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午戰爭的海戰和陸戰是同時進行的。而且陸戰比海戰更重要。清政府就是因為陸戰打不下去了,才最終決定求和。
1894年7月25日,日軍不宣而戰,在朝鮮豐島海面襲擊清朝軍艦“濟遠”號、“廣乙”號,豐島海戰爆發。
這一事件,被視為甲午戰爭的開端。
同一天,日本陸軍第九混成旅,約四千人由漢城出發,進犯牙山附近的成歡驛。
四天后,清軍與日軍交火,甲午戰爭第一場陸戰——成歡之戰爆發。
說起成歡之戰,很多人并不了解。但其實這場戰役很具有代表性。
因為從這場戰役中,我們可以管中窺豹,了解清朝陸軍為什么打不過日本陸軍。
當時,清軍也有近四千人,主將有兩人,分別是葉志超和聶士成。
葉、聶二人在聽說豐島海戰后,都預料到日軍下一步必然要來攻牙山。所以他們都立刻部署所部在成歡驛一帶就地布防。
事情到這里,都還算正常。但接下來發生的一系列事,就是活見鬼了。
首先,戰斗還沒打響,就有探子來報:“倭隊聚梁川、水原,眾約三萬”。
清軍偵查人員低下的情報收集能力,硬是把日軍兵力足足夸大了七倍!
葉、聶二人都不相信日軍真有三萬人。但他們又不敢不相信情報。故而,在錯誤情報的影響下。戰斗還沒開打,駐守成歡驛的清軍就喪失了堅守的決心。
緊接著,日軍進入戰場,戰斗打響。
清軍因為早有準備,提前派三百人在日軍必經之處設下埋伏,所以戰斗打響初期,清軍占了上風,打了日軍一個措手不及。
但是當日軍后續大部隊趕到后,清軍的增援卻遲遲不見人影。沒辦法,設伏的三百清軍只好無奈后撤,放棄了防線。
聶士成是事后才知道,他派去的增援,因為不了解地形,在行進中遇到一片沼澤,不知道怎么繞開,直接就撤退了。
稍微正常一點的人都知道,打仗前,要提前派人踩點。就算在戰場上真遇到麻煩,也可以找當地老百姓幫忙帶路嘛。
哪有戰前不知道地形,戰爭中遇到一點小麻煩就直接跑路的道理?
然而,清軍就是這么的莫名其妙。
之后,由于前沿陣地喪失,四千多清軍又分別統屬于葉志超和聶士成,兵力分散了,無法與日軍繼續死磕。
于是在日軍大舉圍攻,葉、聶只得退兵。
而這一撤退,就是足足400里。清軍“一鼓作氣”,直接由漢城附近退到了平壤附近。
打了這么窩囊的仗,戰后得總結教訓吧?該賞的賞,該罰的罰!
打了敗仗不可怕。只要清軍能認真總結失敗教訓,制訂正確的作戰方針,努力提高軍隊的戰斗力,未來戰局或尚有望,亦不失為亡羊補牢之舉。
然而事后,清軍卻沒有任何教訓總結。
身為統帥的葉志超,在戰后不但諱言清軍在成歡之戰中存在的種種問題,反而恬不知恥的給老長官李鴻章謊報戰果,說什么“倭兵漫山遍野,約近二萬,槍炮彈如驟雨”。自己指揮得當,“血戰六時之久,倭兵死一千數百名”,打得“倭先逃遁”。(日軍實際傷亡僅120人,清軍200~500傷亡)
李鴻章拿到葉志超的“捷報”后,估計是嫌葉志超吹的牛皮不夠大,大筆一揮,把“倭兵死一千數百名”,改成了“葉軍屢勝,倭死二千多人,葉兵死二百余人”。建議朝廷給有功人員加巴圖魯頭銜,賞穿黃馬褂。
而朝廷竟然也不調查,直接派人嘉獎了葉志超等人。
結果正是葉志超的恬不知恥,以及李鴻章和朝廷的不作為,為后來清軍在平壤之戰的慘敗埋下伏筆。
成歡之戰后,清朝于8月1日對日宣戰,日本明治天皇也發布宣戰詔書。清日正式開戰。
一個月后,日軍經過休整后,對駐守平壤的清軍發動攻擊。
當時清軍有一萬五千人,分屬五個系統。除前面提到的葉志超部和聶士成部外,還有馬玉昆的毅軍,衛汝貴的盛軍,以及左寶貴統領的奉天練軍。
至于日軍,約一萬六千人。與清軍兵力大體相當。
按正常情況,清軍是守方,有堅固工事。這樣的戰斗,清軍應該能與日軍一戰。
但從之前的成歡之戰中,也能看到,分屬不同系統的清軍,配合作戰能力很差。
而且清軍主帥葉志超打了敗仗,僅靠謊報戰功就能免于處罰,且居然還有封賞。
這樣的賞罰模式,不出問題才奇怪呢。
所以接下來的戰斗,也就可想而知了。
9月12日,日軍抵達平壤外圍。有逃跑經驗的葉志超主張直接跑路。左寶貴堅決反對。
雖然葉在左的強烈反對下,未敢跑路。
但左寶貴讓葉志超下令,主動出擊,趁日軍立足未穩,掌握戰場主動權,葉也不同意。
葉志超拿出李鴻章“先定守局,再圖進取”的作戰命令,反對任何人主動出城出擊。
結果在高層意見不統一的情況下,清軍坐視日軍將平壤團團包圍。
9月15日,日軍兵分三路總攻平壤,戰斗至為激烈。左寶貴在戰斗中壯烈犧牲。
聽說左寶貴戰死,早就想跑路的葉志超立即下令撤退,率一萬多清軍于六日內,狂奔五百余里,逃回了鴨綠江西岸。
清軍逃跑期間,丟棄大炮48尊,各式槍械一萬余枝。真是崽賣爺田心不疼。
至此,清軍完全退出朝鮮半島。而接下來的戰斗,就都發生在中國境內了。
就在葉志超跑路期間,北洋水師與日本海軍在鴨綠江口大東溝附近的黃海海面遭遇。隨即雙方爆發戰斗。這一戰就是黃海海戰。
黃海海戰后,李鴻章下令北洋水師躲入威海港內,不準再巡海迎敵。
結果,日本輕輕松松就奪取了制海權。
掌握了制海權后,日軍在黃海水域如入無人之境,想打哪就打哪,想在哪里登陸就在哪里登陸。
因此,這就導致清軍在遼東的陸上防線,如同破船一般,到底都是漏洞。
10月24日,日軍在休整一個月后,向清軍布防的鴨綠江防線發動攻擊。
在這之前,清廷為?!褒埮d之地”,曾從各地抽調精銳布防遼東。
截止至日軍進攻前,部署在遼東的清軍有大約三萬人。
日軍方面,兩個師團,也是三萬人。
雙方兵力再次相當。
但前面再三提到了,清軍臨時從各地抽調不同單位,強行擰成一股繩的操作模式,在日軍面前沒啥戰斗力。日軍專攻一處,其他方向的清軍肯定不會救。不僅不會救,反而跑的肯定比鬼都快。
所以鴨綠江江防戰打響后,清軍的防線迅速被日軍擊潰。駐防的清軍爭相逃命。
清軍在潰敗期間,再次丟失大炮78尊,槍四千余支。
10月26日,即日軍越過鴨綠江的次日,大連東北方向的莊河也陷落了。
日本海軍載著兩萬五千陸軍在莊河的花園口登陸,從中間位置將遼東半島一刀劈開。
此后,日軍趁熱打鐵,又在旅順登陸。金旅之戰爆發。
由于李鴻章不允許海軍出戰,陸軍也被擋在了遼東半島北部。駐守金州、旅順的一萬多清軍得不到任何援助。因而這一戰,僅打了不到一個月,就以清軍敗走而告終。
在這不到一個月的作戰中,清軍前后沒打死多少日軍,但遺棄的物資依然不少。
大炮丟了270多尊,炮彈丟了幾十萬發,子彈丟了近千萬發以上。
在甲午戰爭期間,日本陸軍攏共也就消耗了子彈124.18萬發,炮彈34090發。
日軍繳獲的軍火,比他們打出去的多得多。
日軍在圍攻金州、旅順期間,清政府急調兩江總督劉坤一率三萬陸軍北上,授以指揮關內外軍事的全權,督辦遼東軍務。
劉坤一到了前線后,從1895年1月17日開始,指揮清軍先后四次發動收復海城之戰。但由于清軍戰斗力稀爛,配合差,且指揮也不力。因而四次反擊皆被日軍擊退。
1895年1月20日,日軍趁清政府的目光集中在遼東戰場時,以兩個師團,三萬兵力,對膠東半島發動登陸戰。
前面說了,清軍情報搜集能力不行,加之又沒有制海權。山東巡撫搞不清楚日軍會在哪里登陸,就處處設防。
然而處處設防的結果就是處處不設防。日軍想在哪登陸都沒問題。
所以這場登陸戰,日軍幾乎是沒遇到一丁點抵抗,就輕松從威海衛東面的榮成登陸。
1月25日,三萬日軍完成登陸后,兵分兩路夾擊威海衛和北洋水師所在的劉公島。
此后八天,清軍陸戰連戰連敗。丟失的軍火不計其數。
到了2月3日,日軍攻占威海衛,并將炮臺上的炮口調轉,瞄準劉公島的北洋水師。
自此,北洋水師的滅亡進入倒計時。
2月12日,北洋水師提督丁汝昌在巨大壓力下自殺。
兩天后,北洋水師中的主降將領與日軍簽署投降協定,將威海衛港內艦只、劉公島炮臺及島上所有軍械物資,悉數交給日軍。
2月17日,日軍在劉公島登陸,島上僅存的濟遠,廣丙,鎮中,鎮東等10艦,被日軍俘虜。僅有一艘康濟艦,被日軍允許,由后來民國海軍司令薩鎮冰駕駛,載著丁汝昌等六人靈柩,離開劉公島。
自此,北洋艦隊全軍覆沒。膠東半島的陸戰也隨之結束。
北洋水師全軍覆沒后,日軍于2月28日,在遼東發動攻勢。
遼東清軍一戰即潰,僅十天時間,六萬清軍就被日軍趕過了遼河西岸。
清軍在潰敗遼河西岸期間,再次發揚其丟盔卸甲傳統,丟棄300多門炮,7000多支各式槍械,七位數的炮彈,八位數的子彈。
估計是感覺存貨快敗完了,再打下去,手上也沒東西打了。于是在慈禧的授意下,李鴻章于3月20日,前往日本馬關,與日本首相伊藤博文和外務大臣陸奧宗光進行談判。
之后,談判因李鴻章挨了日本好戰分子的一槍而差點終止。
但在慈禧的堅持下,清政府最終還是接受了日本提出的所有苛刻條件,與日本簽訂了喪權辱國的《馬關條約》。
回看甲午戰爭,不難發現:
對日本來說,海戰比陸戰重要。因為日本與朝鮮并不接壤,如果日本海軍輸了,那日本的侵略就無從談起。
而對清朝而言,陸戰比海戰重要,因為清朝與朝鮮接壤,海軍輸了不要緊,還有救。但如果陸軍輸了,那么清朝就徹底輸了,直接被日軍從朝鮮平推到國內。
而當清政府統治核心區域的直隸,直接暴露在日本刺刀之下時。清政府與日本,那是一點討價還價的余地也沒有。
所謂《馬關條約》,其實就是城下之盟。
所以,甲午戰爭,清朝即便海軍不行,只要陸軍給力,尚有回旋余地。但無奈,清軍的陸軍更無能,一坨翔一樣。清政府正是因為陸戰打不下去了,才決定投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