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孩子一年級了。每天會堅持的是閱讀和練字。
練字是從大班下學期開始的。剛開始比較困難,孩子很難靜下心來。我記得當時給她準備了橫、豎兩個筆畫。結果,十來分鐘就只把橫練好了,再讓練習豎的時候就坐不住了。這讓我明白了幼兒園的孩子還小,耐力和集中注意力的時間很有限,所以一定不能操之過急,得跟著孩子的節奏,一點一點慢慢來。在基本筆畫練得還行以后,就開始教簡單的字。也不多 ,一天一個。這樣堅持一個月后,發現孩子的理解能力、控筆能力、耐力都有提高,就從每天一個字漲成三個字,之后再循序漸進。現在能在四十分鐘內寫一百多字而且不用涂改了。真是驗證了“滴水穿石”。每天帶著孩子練字,得出的經驗是1.不要著急,不去和其他孩子比進度,一項練好了再進行下一項。2.要有方法。最好一天就練習一個知識點。比如今天的幾個字都是獨體字,主要練習找主筆。那就不要再加入左右結構的字了。因為寫左右結構的字需要注意的東西不太一樣。每天練習單一知識點,更有助于強化孩子的記憶。3.要進行有效練習。就是得保證孩子練習時是認真的。只要發現不認真,就該及時糾正,必要時進行懲罰,不能放任不管。
我家孩子的自主閱讀進行的比較晚,是從一年級才開始的。剛開始沒把閱讀太放在心上,覺得只要讀得比較流暢就行,忽視了她是不是讀懂了。直到寒假里有時間陪她一起閱讀后,才發現其實她并不能在讀完一遍后復述出故事的大概意思,而讓她再度一遍就不樂意了。我這才發覺孩子每天閱讀并不是因為喜歡故事,而是為了完成學校布置的閱讀打卡。我這才感覺一學期的“閱讀”是無效的,因為孩子根本就沒有閱讀,只是機械地讀她看到的字而已。我和孩子溝通后才明白,她在讀書時并沒有想著要理解,腦子里面沒有根據文字而形成畫面,所以她并不覺得故事很有趣。針對這一點,在最近孩子閱讀的時候我就開始陪伴了。先把故事讀給孩子聽,我發現她在聽故事時總是很認真的,而且看得出來她是邊聽邊想了。我就很奇怪,同一個故事,為什么聽我講她就能聽懂,邊聽邊想象出故事里描述的情景,但自己讀時就不能這樣呢?她自己也不清楚。不過還好,通過幾次陪讀,她自己也感覺到其實書里的故事挺有趣的,所以現在不用我陪讀了,自己讀,邊讀邊想,讀不懂的地方就再讀一遍。我還給她買了一個很可愛的筆記本,給她做讀書筆記。小女孩就是這樣,看到漂亮的本子,對做筆記也來了興趣,不覺得累了。
講了一大堆,歸納起來其實就是,不光要堅持,還要講方法,講效率,才能讓堅持有意義。
下面是女兒練字和閱讀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