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請自來。
路太黑撞死農村老人,如果按法律規定是賠不了多少錢的。按計算離80歲只差11年,那么,最多按當地年均工資11年賠償,雜七雜八算起來也在20一30萬左右(收入高地方除外)。
首先問題是如果你主責或全責,那么你除民事賠償責任外,還要負刑責的。
對于刑責,一個是坐牢,一個是緩刑。法院在判決時會根據情來定。
假如死者家屬出具諒解書,你只要沒有逃逸等嚴重違法行為,一般會判緩刑。如果沒有諒解書,可能判3年以下。
像這種情況,保險一般夠賠。只要保險到位,即使沒有諒解書,只要保險到位,態度較好,也只判一年零幾個月。
現在問題是,對方要150w才出諒解書。那如何解決呢?
假如你不差錢,再與其協商,能少則少點。如果你缺錢,3年也掙不了150w,何不坐一兩年呢?
緩刑和實刑區別在于一個在牢里,一個有自由,一個沒自由,當然緩刑還可以掙錢,但不管是緩還是實,檔案都有記錄,對直系親屬肯定有影響。權衡利弊,沒錢直接坐牢算了。
如果當地生活水平不高,150W的諒解書有點多。雖說死者為大,但似乎有點說不過去。一般農村在10一20w即可(這個錢是在法律規定賠償之外,由肇事者另外賠償)。駕駛人的確不是故意的,加上法定部分也不會超過50萬。如果家屬死咬150w,有點刁難之嫌。當然,死者家里要駕駛人坐牢就另當別論了。
個人認為,找個死者家里的熟人來協商,這樣效果更好。如果另出30w以內能出諒解書最好,如果30W以上,還不如坐牢算了。(有錢人另外)。
仔細琢磨吧,緩刑和實刑的區別在那。錯在駕駛人沒有謹慎駕駛,這也是為自己行為埋單。
個人觀點,僅供參考。歡迎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