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真沒有什么特別的感受。我生活的地方以哈薩克族、漢族、維吾爾族、回族和蒙古族為主。其他民族也有,但人數少。
這里要說的僅為個人感受,與您所了解的有出入以您的感受為準,我只講本人對于他們的了解與感受。
我生活在西北偏遠的邊陲小城。這里的主體民族是哈薩克族。哈薩克族的主要職業是牧民,占了大多數,定居對于哈薩克族來說還是不很普遍,游牧這個傳統是不容易那么快改變的,雖然有定居點,但游牧仍然是哈薩克牧民的主要生活方式。哈薩克族另外一些職業是開奶茶館。這種奶茶與所謂珍珠奶茶根本不是一回事,是用純牛奶制做的,我們也習慣了這種奶茶,珍珠奶茶給人感覺完全沒有牛奶,是沖泡的,沒有可比性,我們更喜歡哈薩克奶茶。
說新疆的民族會說話就會唱歌,會走路就會跳舞,至少對于哈薩克族來說是毫不夸張的。哈薩克族對唱歌跳舞向來是落落大方,根本不會扭扭扭捏捏,矯揉造作。不像我們這很不好意思,這點差距真的是很大。最具代表性哈薩克歌舞是“黑走馬”充分體現了哈薩克族的能歌善舞的特點,幾乎人人能唱,人人能跳,不服不行。唱得非常好的,甚至達到專業水準的在我們這個邊陲小城也大有人在。有些人還就當了歌手,名氣,收入都有了。還有的在哈薩克斯坦小有名氣,很是風光。我對音樂沒什么感覺,但哈薩克族樂感超強,不知是不是與生俱來。哈薩克族的民族樂器冬不拉也幾乎人人會彈,我總以為并不是每一個人彈琴的手指都那么靈活,總有個把人彈不好冬不拉吧!我發現了我錯了,不會彈冬不拉的哈薩克人就會被看不起的。
十年前的一場盛會讓世界認識了哈薩克族。那就是創吉尼斯紀的“萬人冬不拉”,可以說是盛況空前,哈薩克族進入了吉尼斯名錄,這點難能可貴。
哈薩克族是我所知最互助的民族。在城市不明顯,但在農牧區是真心互幫互助,非常善良,這點有人過世體現最明顯。一般說來,有人過世通知親友,知道了便去,不知道,不認識,沒交情的不去。但哈薩克族不是這樣,不管認識不認識都去,這是共同的事,每個人都有責任有義務來做這件事,這是讓人感動之處。
哈薩克族善良、真誠、互助,友善、好客,能歌善舞。
維吾爾族在我們這個以哈薩克族為主體民族的區域人數并不多。只要從事的職業是賣牛羊肉,賣民族生活用品,塔爾米,酥油等。開餐館的賣的是抓飯,拌面和烤包子。幾乎所有的打馕店都是維族人開的。當然,塔巴馕是哈薩克族打的馕,維族人不打這種馕。因為馕是優質無煙煤打的,塔巴馕是用牛糞烤的(不要誤會,烤塔巴馕和烤大餅差不多,用平鍋烤,牛糞是代替煤。游牧期間是無法帶煤的,燒牛糞是沒有辦法的辦法)
扯遠了。因為做生意要和賣牛羊肉的打交道,時間久了,看得多了,真正感受到什么是“目無全牛”、“游刃有余”、“迎刃而解”。這些人以宰牛、宰羊為業,手法純熟,是當代庖丁。他們制做的風干肉與熏馬肉風味獨特,非常好吃,我們學著做的風干肉味道雖然也很好,但還是要差點意思,這沒辦法。
雖說維族人也能歌善舞,但畢竟不是維族聚居區,對于維族歌舞所見著實不多。雖然維吾爾族的各種樂器安豐富的多,但無緣得見。不免有些許遺憾。
維吾族善于經營,會做生意,最初接觸時并感覺不到他們有多熱情,時間長了,發現還是非常熱情的,只是給人外在感覺是平淡,交往時間長了,才知道從一開始就很好,只是感覺不到罷了。
回族人是一個非常勤勞的民族。經營著大部分的烤肉、燒烤、拌面和幾乎所有的粉湯、牛肉面和丸子湯。回族人真是一個做生意的民族,生意無分大小,只要掙錢就行。不像有些人怕丟人跌份,沒面子。這些在回族人這里全然不存在,沒有那些虛的,什么眼高手低在回族人這里是沒市場的。回族人是大生意能做,小生意一樣做,能屈能伸,這點讓人佩服。
回族人非常精明,還特別能吃苦。我自己曾這樣換位對比,做生意無分大小,我可以做同樣的生意,但未必吃得這樣的苦。
像拌面、牛肉面、粉湯之類的生意是有門面房的,不會有不會有風霜雨雪,日曬雨淋,但烤面筋,燒烤這一類生意大多不會去租房,一輛電動三輪車就帶足了全部家伙,一個燒烤攤,一輛電動三輪車承載著一家人的生計。我收工就已經很晚了,在回家的路上總能看見一輛三輪車,一盞昏暗的燈孤獨地停在那里,無論冬夏。我自問,做得到嗎?我不知道。
回族人精明能干,大生意能做,小買賣也行,只要掙錢,不挑。這就使回族天南海北的跑著做生意,回族人的生意餐飲占決對的比例,走到一個地方,覺得可以就租房子干,不行再換個地方。從不思前想后,患得患失。這點還真不如回族人。
回族人精明能干,能吃苦,游走四方,不在乎臉面這些虛頭巴腦的東西,不會有大的玩不了,小的不想玩這些眼高手低的做法,掙錢才是硬道理,踏實肯干值得學習。
還有一些比如蒙古族因接觸太少而沒有發言權。當然,這只是個人與民族同胞接觸的感覺,一家之言,不具普遍意義,僅代表個人。如有不同之處,以您的感受為準。所從事職業只有本地或本區域特點,個人見解,僅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