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法律角度來說,年滿18周歲,能夠獨(dú)立工作養(yǎng)活自己,父母對自己沒有撫養(yǎng)義務(wù)了,可以不幫。
從人情角度來說,一般父母都會能幫就幫,不過這幫不是強(qiáng)制性的,沒有什么應(yīng)該不應(yīng)該的。用上“應(yīng)該”這個(gè)詞,很多時(shí)候會變得理所當(dāng)然,會少了溫情。幫是情分,我們感激;不幫是本分,不抱怨。生活很多時(shí)候是自己的,路還是需要自己走。
朋友老公也是獨(dú)生子,結(jié)婚前家里全款12萬多買了一輛車,加上老房子裝修,結(jié)婚就家徒四壁了。從產(chǎn)房出來,她婆婆說:“買房子我們沒本事,以后靠你們自己去買了!”出了月子她婆婆就出去打工了,婆婆習(xí)慣了自由,當(dāng)然月子里一日三餐也辛苦了,畢竟在外面都是吃工廠食堂不用做飯的。老兩口辛苦把獨(dú)生子養(yǎng)大已經(jīng)不容易,確實(shí)沒理由要求她再為了兒子委屈自己,過自己不愿意的生活。
“沒人幫忙辛苦嗎?”我問。
“有人幫,當(dāng)然輕松一點(diǎn),指望不上也就算了。靠山山倒,靠自己最可靠,正好也可以鍛煉一下我老公!人都是要長大的嘛!”
走吧走吧,人總要學(xué)會自己長大!所以,對于父母的選擇,尊重吧!能幫,生活會舒坦些,即使是幫忙做做飯、接接孩子也是好的;真沒法幫,甚至如題主所言寧愿幫姨家的孩子,那也認(rèn)了吧!父母身體健康,沒有房子、車子、教育這些大山壓著,少了煩心事,生活舒心,對我們而言也是一種減負(f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