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來回答這個問題。
我是一個湖南人,最近一個月旅居廣州黃埔區。親眼目睹了“廣州式排隊”。他們的排隊方式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排長龍隊無論隊伍多長都是九曲黃河十八拐,彎彎曲曲如同長龍陣。但是無論是多長,也無論多拐曲,都是依次而排,有條不紊,排而有序,從不混亂,沒有插隊,沒有爭吵,表現市民的高素質。例如我分別參加了紅山和文沖兩個街道的核酸檢測,每次排隊的都是成千上萬人。特別是紅山街道的核酸免費檢測,人流沿社區醫院圍墻和街道人形道,圍了一個上千米的四邊形人圈,依次前進,井井有條。
二是排小隊伍也是一個接一個,看上去一大堆人擁擠在一起,實際排隊的次序一點也不混亂。我坐火車從長沙到廣州,體驗了第一列地鐵上車的情況。每個車門前排好幾隊隊伍,但是車門打開都是依次魚貫而入,沒有絲毫爭先恐后,混亂一團的情況。
三是入鄉隨俗,外地人到廣州,被廣州人的這種文明行為同化,一個個都學會了“廣州式的排隊”的文明行為。九十年代末我在廣州一所大學教書。開始教中專生,好幾次領這些少男少女外去旅游,例如去越秀公園、白云山公園等地游覽。開始,還有一兩個外地來的楞頭青的小伙子,坐公交車不排隊,公交車到了,他們沖破隊伍上車去搶座。后來經過素質教育,周圍環境影響,他們再次坐公交車沒有人爭先上車搶位。都乖乖的排隊了,環境和氣氛改變了他們的品行。
四是因為嚴格執行排隊規則,不僅群眾自覺,那些熱門需求點售票、供應,還有警察或保安維持秩序。例如某個熱門樓盤開盤,某個商品熱銷。為了明天能如愿以償,許多人先一天晚上便來排通宵隊。這種排隊時間長達十幾個小時,有的特別備好了排隊的特制凳子。現場秩序都井然,沒人插隊,也沒人因插隊而發生矛盾。處處彰顯文明的風范。
廣州式的排隊,不但體現廣州的經濟發展在全國是排頭兵,同時也彰顯廣州人民的總體素質逐步在提高。(以下排隊照片,都是作者親自在廣州排隊現場拍攝)
請各位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