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個二戰的戰爭史,是印在中華民族骨子里永遠的痛。整個反法西斯戰爭中,中國人民面對日本侵略者的荼毒,付出了千千萬萬祖輩的性命。
可以說,沒有中國在東方戰場的牽制,反法西斯戰爭還不知會何時結束。
日本沒有對中國宣戰!
而有意思的是,日本從1931年出兵中國東北,占領了東三省。國民政府沒有對日宣戰,日本也沒有單方面的對中宣戰。
而1937年的七七事變,日本開始了全面的侵華戰爭,中日雙方也沒有徹底撕破臉面。打歸打,但雙方都未對對方徹底撕破面,總有一種今日留一線,日后好相見的錯覺。
中日雙方之所以沒有互相宣戰,從中國方面來說,在日本悍然發動全面侵華戰爭后,當時的國民政府曾召開緊急國防部會議。商討對日關系的抉擇,但在何應欽的帶頭下,中國宣布不對日宣戰。為何?
首先,如果宣戰,雙方會徹底撕破臉皮,將來沒有任何緩和的余地。國民政府當時還是希望“攘夷必先安內”能夠順利進行,不希望在多條戰線上使自己腹背受敵。
其次,由于當時中國物資武器嚴重匱乏,必須依靠歐美等西方國家不斷輸送。如果宣戰,日本就有理由宣布中國為交戰國,堂而皇之的阻撓歐美向中國提供幫助。
而從日本方面,日本之所以不宣戰,是不想成為眾矢之的。
他們侵占中國領土,采取的是分割策略,最大可能的掠奪中國的物資和國土。扶持偽滿洲國和汪偽政權,不承認蔣介石的國民政府。
與前兩個締造外交關系,扶持他們成為傀儡政權,首先能對自己占領的中國領土進行有效治理,最大可能性的降低中國人民的反抗。
其次,如果貿然宣戰,不但得不到比現在更好的優勢,反而使歐美國家一起抵制自己。日本在二戰中,完全就是想做一個“悶聲發大財”的主,以此達到所為的“大東亞共榮”。
誰第一個對中國宣戰?圣馬力諾
而真正意義上對中國宣戰的,其實是一個“跳梁小丑”,估計好多人都沒聽過,他就是圣馬力諾。
估計當蔣介石聽到圣馬力諾對自己宣戰的時候,估計嘴都氣歪了吧。隔著千重萬水,沒打過你,沒罵過你,這個鍋也能從天而降。
圣馬力諾在意大利東部,是一個國中國,中世紀被羅馬教廷承認后,就一直鑲嵌在意大利境內。
本來圣馬力諾是一個完全的中立國。因為國土面積狹小,人口稀少,在二戰那個大國博弈的時代,他壓根就沒有發言權。
可在二戰末期,英國和意大利在意大利本土打了一仗,可能無辜中傷了圣馬力諾。
圣馬力諾別看國家小,但脾氣卻很暴躁,認為戰火不該無辜降臨到自己這個中立國的身上。于是公然對德意日,包括英國法國,甚至無辜的中國宣戰。
不過胳膊永遠拗不過大腿,蚍蜉豈能撼樹?后來英德在圣馬力諾打了一仗。還好是后來的同盟國取得了勝利,要不然圣馬力諾可能就不復存在了。
雖然圣馬力諾是對中國第一個宣戰的,但也不過是二戰當中的的一個小插曲,對中國來說也就是一笑而過。
我們永遠不能忘記,那個從未對我們宣戰就公然侵略我們的國家——日本,甚至至今都還不承認在中國犯下的種種罪行。
即使現在我們國力強盛了,這個危險的敵人我們仍然要倍加小心。警鐘長鳴,勿忘國恥,絕不能使二戰的悲劇再次上演,就是我們一代代中華兒女奮斗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