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按照推薦標號添加機油、是否會對發動機產生傷害,是個老生常談的問題,幾乎每個月都會有這類問題出現;因為發動機運轉工況不同、每一位駕駛者的駕駛風格不同,所以發動機在不同狀態下、對機油黏度依賴也是完全不同的,從來沒有一款發動機只能對應一種黏度的說法,這就好比夏天(長期低負荷)我們穿單衣,難道在冬天(長期高負荷)我們還穿單衣?發動機常用工況不同,決定了機油黏度指標的不同。。。

實際上只要機油的標準、規格,符合廠家的要求,那么用了更高黏度的機油不會對您的發動機產生任何傷害,倒是會對您的錢包產生一定的傷害,高溫狀態下運阻差異不大,但低溫環境下機油流動性低、運阻增加(但不會增加多余的磨損,高黏度機油的油膜更厚、怎么會產生磨損),會導致車子油耗上升;不過除此之外、再無其它損傷!說從來沒有日系車只能燒20黏度機油的說法,只不過20黏度是最理想的方案,在滿足保護性的基礎上、將燃油經濟性提升到最高!而推薦20黏度的車子,用了40黏度機油,等同于保護性過剩、導致燃油經濟性下降,無傷、但不理性。。。

什么叫符合廠家推薦的標準、規格?簡單點理解就是廠家要求用SN級別、咱們就用SN級別的,要求用低灰分、咱們就用低灰分,只要滿足這個要求,那么只是單純提高機油的黏度是絕對無傷的!而弊端就是運阻增加、油耗小幅度上升,關鍵點在于沒必要用、而不是不能去用(誰和錢過不去);而用了高黏度機油導致車子損壞的幾乎沒有,而有的僅僅是標準沒有選對,比如廠家建議用SN級別,您非得用Sl級別,那么不出問題才怪,出了問題您還亂找原因,一看最明顯的就是黏度用高了,所以高黏度自然而然的就背黑鍋了,實際上只是機油的等級出錯了!

主機廠對于一款發動機,不會只提供一種黏度的機油。。。
無論是什么車,日系、德系、美系,廠家對于一款發動機并不會只提供一種黏度的機油,因為發動機在不同工況下運行,溫度是存在差異的,20黏度機油在中、低負荷下90度左右的黏度夠用,那么在全負荷一百以上的溫度下它的黏度還夠用么?機油都是隨著溫度不斷升高而逐漸變稀的,運行溫度越高、要求機油的黏度就得越高!而發動機的運行溫度高、低,在于您怎么用?天天買菜、代步,那么肯定不需要40黏度的機油,因為不劃算!如果天天高負荷運轉發動機、沒事玩玩賽道、四處崩,那么20黏度機油就不夠用了!
實際上日系車提供的機油標號是最多的,而早期的德系車40黏度吃遍天(現在較新的動力系統也開始用20、30黏度了),我們拿本田來說明,有黃桶10W-30、藍桶5w-30,不過這兩個都是礦物質油(一般沒人用);綠桶0W-20半合成、紫桶0W-20全合成(紫銅是本田20黏度中頂級);金桶5W-40,這款機油針對本田旗下高轉速性能發動機使用,保護性方面是最強的,不過本田在咱們國內也沒啥真正的高轉速機器了,所以這款機油已無存在感;最后的是紅桶的0W-8(貌似)水油,不過這款機油僅適合在擁堵、低速環境下使用,而負荷稍微大一些,恐怕就會出問題;所以我們很容易就可以看出,主打低黏度機油的本田,同樣存在高黏度的機油,因為高黏度機油可以在極端條件下提供更好的保護、低黏度則做不到。。。

結合工況選擇機油才最合理
都說日系車只能用20黏度機油?那么為什么不去看看日系的跑車,無論渦輪、自吸,全部用40黏度的機油、甚至會用到50黏度的機油;為什么?原因就是高性能的發動機,高負荷、高溫、高轉速,所以低黏度肯定不夠用了,比如賽道這種惡劣工況,不上40黏度,就等著大修發動機吧!結合工況選擇機油的黏度,才是最合理,比如說有一輛超跑。。。
只用于代步、買菜,用30黏度即可。。。
偶爾劇烈駕駛、跑街,用40黏度即可。。。
只用于賽道,則需要用50黏度的機油。。。

所以您車子發動機也并非只能用一種黏度的機油,只要級別符合廠家推薦,那么黏度高了只會提高油耗,至于傷發動機、什么縫隙被機油撐大了的說法有點不科學?;而高黏度機油在低溫下流動性差,導致多余磨損的說法也同樣無依據,機油的保護性在于機油壓力,即便溫度低些、流動性差些,它也會被機油泵推著走遍各處,所以只要機油壓力夠了,什么流動性好與壞都不影響磨損,只是增加油耗。。。

機油黏度高低是否對動力造成影響
實際上機油黏度的高低、并不會對發動機的動力造成影響,廠家標定的動力豈是機油黏度就能改變的?沒看到那臺發動機,通過降低機油黏度、提升馬力的,也沒見到哪臺發動機因為機油黏度上升,導致馬力下降的!實際上機油黏度高低只會產生如下影響。。。
黏度高、運阻增加、油耗上升、動力不變;
黏度低、運阻減少、油耗下降、動力不變;
這部分很好理解,機油黏度高,發動機運行阻力提高,那么多燒點油、做更多的功,把高黏度帶來的多余阻力克服掉即可,依然可以保證動力不減少!機油黏度降低,發動機運行阻力降低,那么少燒點油即可,同樣可以保證動力不提高,運行阻力的高、低,可以通過燒油的多、少來克服、調控,所以機油黏度的高低并不會對動力產生影響,而影響的只是油耗!
總而言之,師傅給您換的40黏度機油,單看黏度不存在任何傷害性,唯一存在風險的是機油的標準、規格是否在廠家推薦范圍內,如果廠家要求用SN、低灰分,您用的是SL、高灰分就有可能產生傷害,這么說您明白了吧?只要級別、規格符合廠家推薦范圍,那么黏度用高點啥事沒有!其實20黏度機油市場上不多,很多汽修廠沒有這個型號,所以向您推薦40黏度也在情理中,不過跨過30黏度而直接推薦40就有些不講究了,不是那類高轉性能機、不經常全負荷運轉機器,用40黏度完全是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