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民調機構1月11日發布民調結果顯示,韓國總統文在寅的施政支持率回升至48%,負面評價的受訪者則下降至44%,正面評價再度超過負面評價。回頭看2017年5月份上臺以來,文在寅的執政表現,公眾對他施政滿意度應算是一個最重要的參考。
2018年內,小編幾次去韓國采訪、旅游,接觸到不少韓國人,從他們嘴里也了解一些對文在寅執政表現的真實看法。歸結到一條就是:越年輕的韓國人對文在寅的滿意度越高,越老的韓國人對他的差評就越高。
這一點都不奇怪,在韓國政壇中,文在寅個人經歷及其所屬政黨都劃歸“進步陣營”,也就是俗稱的“改革派”,加上文在寅個人的“苦出身——失鄉民之子”,因而,他們的施政著力點在于改革。
這些年來,韓國經濟一年比一年差,特別是之前與大國的外交安全危機,讓其經濟雪上加霜,因而,年輕人想要找到一份好工作越來越難。以往韓國家長想盡辦法都要把孩子送出國留學,現在很多人都絕望了,因為留學回來也找不到好工作。有好多韓國人跟小編說,他們都懷疑現在還有沒有好工作留給年輕人,他們真心羨慕中國年輕人生活在一個“蓬勃的國家,看得到希望”(小編心里也苦),現在這種經濟、社會向前發展的盼頭正是韓國人需要的,而過去近兩年時間內,文在寅無疑給了年輕人一點點希望,很多人希望他能加快改革,步子再大、再快一點,但事實并不容易。
在1月11日的民調中,30-39歲的韓國人對文在寅施政的滿意度是59%,而60歲以上的群體對他的好評率卻只有35%;而且50歲以上的韓國人對文在寅的差評遠超過好評。
究其根源是因為這一群體趕上過韓國上世紀90年代經濟騰飛的好日子,認為現在這些領導人空有一副嘴皮子。
那么,在小編看來,應該如何評價文在寅的執政表現呢?簡單講就三點:
1、外交手腕和身段確實柔軟,有彈性,不論是對美國、對鄰居、對大國、對日本、對俄羅斯的表現,都樸政府時期有了顯著改善。這所有又可以匯集到根源核心——北方鄰居的問題上,他是真心想搞好,這既有完成盧武鉉未盡事業的使命感,也其彌補其父母一輩子不能返回家鄉、無法為祖父母掃墓的愧疚感。
2、整頓吏制,清除積弊。初心是好,也做了他想做的事,但能不能結成善果不是他一人能決定的。也許有很多人會說他是公報私仇,小編不能完全排除,但從文在寅學生時代抗爭、律師時代的民權經歷、盧武鉉政府時期的改革嘗試來看,應該說還是想搞建設的,主要還不是報仇。
3、民生、經濟改革真不行。文在寅也是真想改善民生、發展經濟,無奈屬于韓國的好時代已過,各利益集團堅不可摧,難有作為,因而,在民眾眼中“經濟民生問題解決力度不夠”、“就業政策效果不彰”、“上調最低工資”就成了對他不滿的三大根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