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肯定地說,農(nóng)民的土地農(nóng)民具有使用權(quán)和承包經(jīng)營許可權(quán),電信部門立電線桿占用土地,那么必然要給予農(nóng)民相應(yīng)的賠償,否則農(nóng)民完全有理由不讓你在他的田地上立電線桿。
雖然電信部門立電線桿,大多數(shù)是為了方便通信、方便網(wǎng)絡(luò)等公共資源,但要立電線桿占用農(nóng)民土地卻是事實(shí),哪怕占用的僅僅是一丁點(diǎn),卻也會(huì)對(duì)農(nóng)民的生產(chǎn)造成影響。
2002年的時(shí)候,我大爺?shù)奶锏厣媳蝗筮\(yùn)營商之一的某部門未打招呼立了根電線桿,大爺覺得就占了一丁點(diǎn)土地,沒什么影響,就沒當(dāng)回事,可來年收割的時(shí)候,問題出現(xiàn)了,電線桿大大影響了拖拉機(jī)開進(jìn)地理操作的步驟,讓人不甚反感。
我大爺一怒找村委評(píng)理,最后在村委的調(diào)解下,電信部門賠償了大爺200元錢,這事算結(jié)束。
不過這兩年村里都通高速網(wǎng)絡(luò),電信公司的電線桿也早已換代,農(nóng)民生活好了,耕地也都是機(jī)械化,所以現(xiàn)在電信部門再立電線桿都要先調(diào)研好都占用了哪些土地,然后去村委協(xié)調(diào),最后村委聯(lián)系村民,定下來賠償金額。
一般都是賠償500-1000元左右,有的“頑固派”擺明了不想給你占用,也在私底下多給一些錢和解這件事,不過這個(gè)私底下的數(shù)額一般也不會(huì)公布的。
當(dāng)然了,電信部門立電線桿不屬于征地,所以不適用征地賠償標(biāo)準(zhǔn),更多的是對(duì)承包土地所有人進(jìn)行一定的賠償。
這個(gè)賠償?shù)臄?shù)額可能各地不太一樣,最終就要看各村是如何跟電信部門談了。但有一點(diǎn)必須明確,不管電信部門出于什么目的需要占用農(nóng)民土地,農(nóng)民都有權(quán)利也必須要求賠償。
(文/阿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