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診部醫(yī)生和住院部醫(yī)生的區(qū)別#有很多小伙伴都認(rèn)為,為什么醫(yī)院里面有門診部醫(yī)生,住院部醫(yī)生,為什么要區(qū)分開來,卻分開來的目的是什么,他們有什么本質(zhì)的區(qū)別嗎?我可以一一告訴你。
第一門診部醫(yī)生是對病人最初的診斷
對于大家來說,看病就去醫(yī)院看病,首先去的地方就是醫(yī)院的門診,首先去掛號。然后等候看病,那么你知道,你掛的是什么號嗎?其實要去門診部坐診看病的都是一些副主任級別以上的醫(yī)生,當(dāng)然有些醫(yī)院科室的醫(yī)生緊張,主治醫(yī)生也會直接派上去坐診,但是不可能會有住院醫(yī)生上去看病,因為要去門診看病首先在職稱上有一定的要求,還有在臨床工作上有一定的年限,最起碼要十年以上,這樣病人找你看病。你才會感覺到心里有底氣。
其次一些專家號是基本都是在門診里面坐診的,因為他們的經(jīng)驗豐富,對于一個檢查報告或者是病人的第一印象都是一定的判斷,所謂望聞問切,在結(jié)合病例報告就是可以初步的判斷患者患有哪些疾病,如何指導(dǎo)幫助,進(jìn)行下一步治療,這個是門診醫(yī)生初步的醫(yī)療診斷的過程,
當(dāng)然門診醫(yī)生還有一些退休后返聘的醫(yī)生,這些人基本都是在某一學(xué)科上面有一定的突破,而且是某個學(xué)科的帶頭人,而且這些人都是在臨床和門診工作30年以上的,所以對于一些老百姓來說,一看到這種門診醫(yī)生,從心里上面就會開心很多,還有就是,如果返聘的專家醫(yī)生過來坐診,對于醫(yī)院來說可以打開知名度,很好的吸引患者來看病,這是非常好的。
第二:住院醫(yī)生是最實際干臨床的醫(yī)生
住院醫(yī)生是最辛苦,區(qū)別于門診醫(yī)生,住院醫(yī)生,也是可以看病, 但是更加側(cè)重于治療,或者在專家指導(dǎo)下進(jìn)行更加合理地進(jìn)行診斷和臨床工作, 當(dāng)然病情住院醫(yī)生也是可以觀看的,但是精力不能太過于分散,因為從醫(yī)生的職業(yè)發(fā)展歷程來看,醫(yī)生也是從最初的,規(guī)培醫(yī)生,住院醫(yī)生,主治醫(yī)生,然后副主任醫(yī)生,主任醫(yī)生,五年一步慢慢上來的,在不斷地從臨床工作中發(fā)現(xiàn)問題,總結(jié)經(jīng)驗,解決問題,一步步的把自己臨床業(yè)務(wù)能力提高上來,
所以如果有些人對住院醫(yī)生很熟悉,而且是已經(jīng)確診的毛病,那么你第二次看病的時候你就可以直接去找住院醫(yī)生看病,住院醫(yī)生可以直接幫你開藥,等等 也是可以的,
第三:醫(yī)院的流程就是先門診后住院
每個企業(yè)單位,都有自身的規(guī)則和流程,醫(yī)院也是一樣,病人看病先做初步的門診,然后就是發(fā)現(xiàn)自己患有什么疾病,門診醫(yī)生結(jié)合你的病情時候住院還是可以不用住院來判斷,如果需要住院那么可以直接收治患者去住院部看病,其實按照規(guī)則你在門診幫患者看的醫(yī)生就是你在住院部幫你治療的醫(yī)生,這個就是我們醫(yī)生的第一原則,當(dāng)然有些病人說這個住院的主管醫(yī)生不喜歡,你也是可以申請指定的醫(yī)生,不過我覺得這樣對病人不好,因為每天早上的查房,勢必很尷尬,
總的來說,住院醫(yī)生和門診醫(yī)生基本沒有多大的區(qū)別, 最主要的區(qū)別是資歷和職稱的區(qū)別,一般情況下,你在門診掛的醫(yī)生,基本也是你住院主管的醫(yī)生,當(dāng)然在臨床和醫(yī)學(xué)醫(yī)療診斷方面的能力,門診的醫(yī)生肯定是高于住院的醫(yī)生,住院的醫(yī)生基本都是剛初出茅廬,都是在不斷的學(xué)習(xí)實踐中,所以我們可以這樣理解,各有優(yōu)勢,但是門診醫(yī)生大于住院醫(y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