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解決這個(gè)問題的前提是我們首先要知道如何正確使用固態(tài)硬盤。
固態(tài)硬盤的正確使用方法:
1. BIOS中開啟AHCI模式
2. 分區(qū)4K對(duì)齊
3. 主板接口盡量SATA3 接口
4. 固態(tài)硬盤的及時(shí)維護(hù),包括固件的更新和硬盤的全盤擦除
首先我們知道硬盤的2種模式為IDE和AHCI模式,簡單來講這是2種不同的總線標(biāo)準(zhǔn)。AHCI模式理論上會(huì)比IDE模式性能提高10-30個(gè)百分點(diǎn)。所以使用固態(tài)硬盤的朋友們一定要在BIOS中開啟AHCI,當(dāng)然老系統(tǒng)Xp 是不支持AHCI模式的這點(diǎn)需要注意。
第二點(diǎn),4K對(duì)齊。
我們知道機(jī)械硬盤和固態(tài)硬盤工作原理不同,所以如果固態(tài)分區(qū)的時(shí)候沒有進(jìn)行4K對(duì)齊分區(qū),那么性能會(huì)有很大限制,如何判斷4K對(duì)齊與否,我們可以借助下面這個(gè)軟件。其中左邊16096 k-BAD 就表示4k未對(duì)齊。
第三點(diǎn),主板接口的選擇。
現(xiàn)在大部分的主板基本都是SATA 3.0接口,傳輸最大速度為600m/s,但是不排除一些老的主板同時(shí)有sata2.0接口,2.0接口最大速度為300m/s,如果把固態(tài)硬盤一般在500M/s的硬盤接到2.0上那么無疑是最大的限制。
最后一點(diǎn),固態(tài)硬盤的維護(hù)。
我們都有這個(gè)感覺,新硬盤在開始使用的時(shí)候都是非???,但是越用越慢,就是因?yàn)镾SD工作原理不一樣,簡單而說它不是覆蓋寫入,而是寫入空白位置這樣解釋能通俗易懂些。未使用的空間慢慢就變的少了,所以當(dāng)我們的硬盤使用一段時(shí)間要及時(shí)的全盤擦除。這個(gè)擦除需要在分區(qū)下執(zhí)行,最好的辦法是放到其它機(jī)器上進(jìn)行全盤的擦除。
另外一點(diǎn)就是固態(tài)硬盤廠商也會(huì)提高固件的升級(jí),我們可以參考我們硬盤的廠商定期查找有無更新,更新后就解決了一些硬盤的錯(cuò)誤,提高了速度。
顯然硬盤的使用很重要,但是希望我們選購硬盤的時(shí)候也要從大廠商選擇,以下是各大品牌的大體排名,大家可以參考下,畢竟不同廠商生產(chǎn)出來的硬盤性能還是有很大差別的。
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到你。
歡迎大家下方留下寶貴意見和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