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者親身經歷過生產隊的集體化時期。對那個段歷史還是有發言權的。
筆者所在的生產隊是山區農村生產隊。我們那個生產隊不太大,只有十五六戶人家,九十幾口人。
我們那個生產隊只設有生產隊長、婦女隊長、會計、出納和保管員,還有一個記工員。這些隊干部都不是脫產的。他們也都是出一天工就計一天的工分。沒有任何特權,相反,這些生產隊干部往往還要比一般普通社員辛苦。因為那個時候有一句流行語,叫做“村看村,戶看戶,群眾看干部”。所以說,那些生產隊干部不管是出工,還是在利益分配上都要起個帶頭作用,即出工要走在人家前面,利益方面要讓群眾一步。
生產隊基本采取記工分的辦法,在要完成一些突擊任務的時候,臨時實行包干辦法,也就是說一項勞動任務先由社員討論估算多少工分,然后,用抽庵的辦法確定包干人員。工分實行評定制度,一般一年評定一次工分,按勞動力強弱評定工分。男勞力最高10分一天,一個早工計2分,也就是說一整天一個一等勞動計12分。婦女最高日工分7分,早工就是1.4分,一整天為8.4分。但是,如果有技術特長雖然體力差點,也可以評定為最高工分。學生最低為日工分評定為4分,全天為4.8分。
那個時候筆者的感受社員們勞動一般都還是很盡責的。偷懶的現象幾乎沒有。特別是插秧、收割稻子的時候,一些年輕人和一些中年人往往自覺不自覺地進行勞動競賽。看誰插秧插得快,割禾割得快。筆者幾乎經常是參與了這些勞動競賽活動的。
年終分配,群眾吃糧標準,當時我們公社有三種標準,即三七開、六四開和五五開。我們生產隊執行的是六四開。即人頭按六成分配,工分按四成分配,同時軍、烈屬及四屬戶的口糧標準不得低于全隊的平均口糧標準。
我記得我們生產隊六十年代,水稻畝產一般只有五六百斤,七十年代開始國家提出糧食跨綱要,跨長江,推廣優良品種,實現畝產跨過八百斤,那個時候我們基本接近了畝產八百斤水平。
我們生產隊辦有一個養豬場,三口魚塘,一般平時存欄豬達三十多頭的樣子,一般節日生產隊都要殺豬,撈魚分配給大家。從七十年代初生產隊栽種了幾個山頭的木樟樹,收益很快,那時木樟籽2角錢一斤,我們生產隊到了七十年代每年木樟采摘有五六千斤,后來大隊辦了木樟油加工作坊,自己加工成木樟油,一百斤木樟籽可收入40多元。是一筆可觀的收入。我們生產隊年終分配時,到了七十年代每個勞動日(即10分工)有六角多錢,有時好點的年成快七角一個勞動日。
那時生產隊每戶都留有自留地,社員一般每年每戶可養豬出欄兩到三頭,每戶一年要給國家交派購豬一頭,重量不低于131斤(即131斤算合要求),然后留一頭過年自己殺了吃。一般每家每戶都飼養了雞鴨,多的有些戶要飼養幾十只雞鴨。
那個時候我們那個地方過年有三大年貨要辦,即殺豬、打糍粑和豆腐,那個時候年味是挺濃的,一般過了小年,各家各戶就開始忙年貨了。
過年的氣氛都是很濃的,一般過了除夕,大年初一就開始拜年,屬于一個大家庭都要輪流請飯,人情味是很濃的。什么大叔、二叔……幾爺爺奶奶的都要互請拜年飯。
不過,那個時候因為國家需要進行建設,每年要交相當數量的公糧,我記得我們那樣的小隊每年的公糧任務好像是一萬六七千斤,近全隊糧食總產量的四分之一,因為要交公糧,所以,吃飯是有點緊,一般每年要少近個月的糧食,所以,到稻谷出新的時候生產隊一般為了解決社員的吃飯問題,要提前進行水稻收割。那個時候要交那么多的公糧和任務豬,對老百姓的生活肯定是有影響的,但那個時候的老百姓好像都很樂意,思想覺悟都很高,沒有發現講怪話的,攻擊國家政策的現象。
那個時候的農民確實是很累的,春夏秋季是農田勞動,冬季要開荒造田,我們那里水利條件還可以,不需要搞水利建設。我記得我們好多次冬天在山里開荒,干著干著天上下起了雪花有的還赤著腳在干。那確實有點苦。但人們的精神都是飽滿的。
那個時候生活與現在比是困難一些。但是,時代前進了幾十年,國家的基礎建設已經基本完成,再加上現在國家不僅不要農民交公糧,還要給予一定的補貼,肯定生活要好多了。
但是,那些說集體化“吃大鍋飯”、“養懶漢”,當然不否定有些地方有這種情況,但總的說來那時集體化時期的農民勞動熱情都是很高的。還有人說什么集體化干部不勞動,那更是子虛烏有,那個時候的縣委書記,公社書記到生產隊參加勞動都是非常普遍的。我們生產隊那時曾經有駐隊公社干部,他們除了開會,天天和社員們一起下地勞動。至于生產隊干部就更不用說了,前面已經說過,生產隊干部只會比普通社會做事更多。
至于說那時搞社會主義,“割資本主義尾巴”,不準社員養雞鴨,我們那里就根本沒有這回事。至于說集體化“餓肚子”,一年很難吃一頓肉,那真的是懶漢,否則不至于會這樣。把集體化作為“貧窮”的代名詞不是實事求是的。
對過去的歷史應該站在當時的角度,實事求是地進行評價,故意歪曲歷史那是別有用心。
這就是筆者親身經歷過生產隊的情況。
聲明?:筆者?所?反映?的筆者?所在?生產隊?的客觀?情況?,當時?農村?生活?是??比較?艱苦?的,但?并不是?有人?說的“不堪回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