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雖然不懂戲,但是童年時非常喜歡和大人一起湊熱鬧地去聽戲,我的故鄉在大美中原的一個不出名的小縣城,也算是戲劇之鄉,縣鄉都有自己的戲劇團,他們也經常這鄉那個鎮的出去演出,我記憶中我們鄉的戲團逢年過節也會搭上戲臺子唱幾天。所以我們童年時比較頑皮,唱戲時喜歡爬到戲臺子上去聽去看,其中給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我站在那個打鼓和拉弦身邊,看著兩位一打一拉的節奏,在配合唱戲人是十分的有節奏感的,不過講起來這些都是童年的記憶了。長大后想起了童年事還是記憶優新,現在我個人認為敢懇定的說戲臺上拉弦的是知道演員的唱詞的。不然的話也不會那么配合的有節奏。(懂戲劇的朋友,歡迎您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