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答: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的答案,因為認為養狗是好還是不好,完全是出于一種感情因素。養狗還是不養狗,是兩種不同的生活方式而已,而選擇哪種方式,則完全出于個人的喜好。因此說,這是一個比較主觀的問題,并不能用一個客觀標準來衡量。好吧,我先結合自己的親身體會來談談感想吧。
過去,我是反對養狗的。一是因為小時候養過兩只小狗,沒幾個月就死掉了,傷心欲絕,發誓今后不再養狗;二是長大后,覺得養狗純粹是資產階級的腐朽生活方式,中國還有那么多吃不飽的人,有養狗的錢不如拿來救濟那些需要幫助的人。三是女兒小時候在小區里被一只小狗追受到了驚嚇,一直很怕狗狗。所以這些因素促使我一直對養狗這件事持反對態度。
沒想到我的這些態度因為女兒對狗狗看法的改變而改變。女兒有一次去好朋友家玩,恰巧人家養了一只金毛。我當時還特意告訴人家女兒怕狗,讓人家看著點狗狗,別嚇到孩子。沒想到,第二天女兒回來后,興奮地告訴我:我要養只狗狗!原來,聽過一天的接觸,她和那只金毛成了好朋友。盡管看到女兒不再怕狗了為她感到高興,但還是覺得養狗是件麻煩的事兒,所以一直沒敢答應她。但在隨后學習心理學時,聽到老師講到兒童期養小動物對孩子的心理成長有好處,我對孩子養狗的看法有了一些松動。而直接促成我下決心養狗的是在看了《一條狗的使命》后,哭得稀里嘩啦的一家人,毫不猶豫決定養一條狗。結果第二天,一只叫大黑的拉布拉多就成了我們家的一員。這之后,很多關于狗狗題材的電影,都被我們翻出來看個遍,什么《忠愛無言》、《忠犬八公》、《戰犬瑞克斯》、《監獄犬計劃》、《南極大冒險》等等。如今,我家已經了有了兩只狗狗:大黑(拉布拉多)和四九(一只在農歷四九第一天撿到的不知品種的流浪狗)。
一轉眼,養狗已經1年多了。結合切身體會談談養狗的好處和壞處吧。
養狗的好處:
1、鍛煉耐心,培養愛心。雖說狗通人性,但要想和狗狗好好交流,得需要下一番功夫。你得去學習一些常識,來了解狗狗的習性,然后要親自去實踐。達不到訓練目的,你還不能對狗狗發脾氣,否則可能會影響狗狗和你的感情和它和你的溝通。而且,就像那句話說得一樣:狗狗對你來說,只是你生命中的一段時光。而對狗狗來說,你就是它的一生。你養了它,就得一直陪伴它到去世。什么?半路送人?那你的良心(主要是情感)會受到一輩子的折磨(我們在大黑之后曾養了一只阿拉斯加,后來因為大型犬不給辦狗證,只好送人,現在女兒還念念不忘)。反正,你養了狗,對狗的感情會越來越深,也會越陷越深。
2、規律作息,鍛煉身體。養了狗之后,你的作息時間就要隨著狗狗的作息來改變。早上你想睡懶覺?沒門!你還沒睡醒,就有一只大嘴來拱你,就有一雙大爪子來扒拉你!所以,逼著你要早睡早起。還有,你如果體能不好的話,趕快養只狗吧,而且養只像拉布拉多這樣能跑的狗(我家的小四九也非常能跑),然后就開始遛他吧——不對,是它遛你才對!你就在后面追它吧,或者被它拖著跑。不管怎么跑,遛狗時你就得跟著跑,這樣堅持個一年半載,你的體能不好才怪呢!
養狗的壞處:
1、費錢費時;養狗需要一筆不小的開銷。就拿吃來說,我家狗狗一開始吃7元錢一斤的狗糧,到后來吃12元錢一斤的狗糧(每天一斤左右),而且每天要給一塊雞胸(大約半斤左右,雞胸7元錢左右一斤)。加上時常喂些酸奶、蘋果什么的,平均每天狗狗的伙食費就得在15元左右。一個月就是450元,加上補充一些營養劑,一個月平均在500元左右。如果狗狗得了病,去一次醫院做個常規檢查就得三百二百,要是確診有病,那沒有個千八百的下不來。去年大黑吃了一塊石頭,最后做了手術取了出來,手術加上住院,一共花了5000多。這還不是最多的,我朋友的金毛因為吃了一條生日蛋糕盒的包裝帶,胃部和腸子各有一段,最后腸胃都做了手術,總共花了1萬多……不說了,和人看病一樣,進了醫院花錢如流水。再有就是費時間。每天都要出去遛狗狗,早晚各一次,每次最少半小時。還有要給狗狗洗澡、沐浴液、吹風機、浴巾……樣樣都得準備齊全。粗略計算一下,每天花在狗狗身上的時間最起碼要在2個小時左右。你想想,這兩個小時可能是你的睡覺時間,可能是你休閑的時間,反正,擠占的都是你的時間。
2、鄰里糾紛。你周圍的鄰居,一定有兩種人——一種怕狗的人,一種喜歡狗的人。第二種人不用說了。第一種人還分為兩種,一種只是怕,時間長了,適應了,就不怕了。另一種是壓根就討厭狗,見到你和狗狗就退避三舍,滿是厭惡的眼神和語氣。就算你怎么注意,都會和這樣的人發生沖突。所以,很可能會影響鄰里關系。
當然,說了這些,也不能窮盡養狗的好處和壞處。養狗本身就是褒貶不一。就我們家內部也是意見不統一。老人是不喜歡我們養狗的,只要怕我們受累(也的確受累)。但是一旦養了狗,就像中了毒。所以,奉勸有養狗想法的朋友,一定要慎重喲!
(本文為原創,如有轉載,請聯系作者)
劉東
國家二級公共營養師
沈陽市營養學會常務理事
沈陽市科協科普大學特聘講師
遼寧電視臺特聘講師
遼寧營養師事務所簽約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