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怎么看待“老人走了,兄弟姐妹也就散了”這句話?我認為這句話講得有道理。人常說:“父母在,家就在”。反過來說:“父母沒了,家也就沒了”。
通常情況下,父母健在的時候,兄弟姐妹總會時不時的要聚一聚,這種相聚就是以父母為中心的相聚。有父母在,相聚就會有所指向,有父母在,相聚就會有所去向。這種兄弟姐妹之間的相聚可以以父母家為目的地,也可以以其他地方為目的地,但是相聚總是會以父母為主題,為核心。還有一種形式,就是兄弟姐妹之間的某一個或幾個,時不時總會把父母接到家里來玩上一天兩天,住上一些日子,按照老人的喜好,弄些好吃的,一方面改善一下老人的生活,另一方面讓老人輕松輕松。把父母接過來后,總會叫上其他兄弟姐妹們都過來,與老人一起,聚一聚,熱鬧熱鬧,讓老人看到兒孫滿堂的一大家子,心里就會感到非常的欣慰,非常的高興,也會感到非常的幸福。
我談到的這些還只是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現象,而每當逢年過節的時候,只要老人健在,兄弟姐妹再多,大家也會聚在一起過節。我們家庭就是這樣,我們兄弟姐妹五個,早些年,逢年過節都會集中到父母家去過節。在過節的前幾天,大家都會回去準備,擇菜、洗菜,油炸的,清蒸的等都會提前備好料。后來考慮到老人年齡大,怕吵,到了九十年代后就由兄弟姐妹輪流過節,接來父母,叫上兄弟姐妹。直到現在都快30多年了,依然還是這樣。記得剛開始時,一大桌就夠坐,現在過節都得準備三桌飯,一家人聚在一起,祖孫四代那才真的叫個熱鬧。
我們也曾想過,等到有一天,老人不在了,這樣的景象就不會再有了,雖然大家都是一母同胞,但少了那棵大樹,少了那份依托,就很難聚到一起,也沒有聚到一起的必要,甚至也沒有聚到一起的可能。
其實,每個家庭都是這樣,聚是一個家庭的特征,散是一個家庭的趨勢。人都是一代一代的相傳。當我們的父母不在了,我們的兄弟姐妹們自然會散,當我們成為老人的時候,我們連同我們的子女們就會是一個新的大家庭。這是人類社會發展的一種規律性的過程,也是一種必然趨勢。
人生就是過客,聚散終有時。雖然我們談到家庭散了總會有些傷感,但是,我們仔細想想,也沒有什么想不開的。原來的大家庭散了,一個新的大家庭就會誕生,如此生生息息、綿延不絕,這就是家庭,這就是人生,這就是人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