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快四個月了,媳婦不想母乳喂養了,我們應該堅持下去嗎?
謝謝悟空問答的邀請,也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助到您。
01 問問媳婦為什么不愿意母乳喂養了。
母乳是給孩子最好的選擇,母乳中含有免疫球蛋白及活性益生菌,吃母乳也更容易消化不易上火。
但同時,照顧孩子是非常辛勞的。
可以問問你媳婦,看她是因為什么原因不想再母乳喂養孩子。
是因為孩子太鬧騰、還是半夜夜奶太累了,還是別的什么原因?
我有個同學,她就是因為孩子太鬧騰不想母乳喂養了。
她家孩子,每次吃奶的時候都會使勁咬,都給咬破了,可孩子太小,每次哺乳都是一種煎熬,喂奶喂的崩潰。
再后來她實在忍不住了,孩子一咬她就拍孩子屁股,開始孩子不懂,她會再拍幾下。疼得受不了的時候也會用奶粉喂幾次,慢慢孩子就意識到了,后面就好多了。
另外就是夜奶的問題,半夜喂奶真的很累,尤其是哺乳這樣的動作。
我帶孩子的時候,半夜哺乳,不過幾天就涼了腰,后來晚上就不再喂母乳了,沖個奶粉給孩子。
02 母乳的確是最好,但產婦的心情更重要。
一個女人,首先得是她自己,其次才是妻子和媽媽。
如果她作為自己是不開心的,又怎么能要求她扮演好妻子和媽媽的角色呢?
懷孕生子,非常損耗身體的行為。胎兒在體內,與母體爭奪營養,生產更是走一趟鬼門關。
生育的時候,消耗了大力氣,所以女人生產完需要“坐月子”,調養身體。由于體內雌性激素的變化,女人也會情緒低落,還會脫發。
女人狀態好,生產的母乳對孩子就好。女人心情差或者發怒,生產的母乳也是帶有不好的情緒的,對孩子并不好。
日本曾做過這樣一個實驗,每天對一碗米飯說“你今天真好,加油”。對另一碗米飯說“你真是太糟糕了”。慢慢地,第一碗米飯發酵了,散發出酒香,第二碗米飯卻很快就發霉了。
與其給孩子吃情緒不好的母乳,不如讓產婦調整好心情。女主人是家里的風水,妻子的狀態好了,生活才會好起來。
03 母乳可以存放起來。
前幾個月的母乳,營養價值是很高的,可以用吸奶器吸出來存放。
買一些母乳保鮮袋,一次一裝,標記好時間,密封好冷凍在冰箱,可以存放一段時間。
給孩子吃的時候,將保鮮袋泡在溫水中解凍,溫度合適了,用奶瓶喂養。
初乳是最珍貴的也是對孩子最好的,能留住還是盡量留住。喂養母乳,對母親的恢復也更為有益。
04 衍生一點,共同參與育兒。
我們家有寶寶的時候,貫徹了一個原則,就是白天母乳喂養晚上奶粉喂養。
確實跟很多人的處理方式不一樣。
許多人都建議晚上母乳喂養,這樣更快也更方便。
對我來說,白天帶了一天或者大半天孩子,真的是很累,實在熬不住。
不過我有一個晚上可以好好休息,或者是玩一玩手機。
晚上帶娃是娃他爸和娃爺爺奶奶換著帶,爺爺奶奶帶三天,娃爸帶三天,偶爾我也跟他一起帶,次數不多。
冰箱有母乳,解凍了可以吃,買了有奶粉,交替著喂養。整體帶下來還是不錯的,娃沒有特別黏我,大家一樣愛。
如果說育兒的責任都在媳婦身上,那真的不要要求她太多了。第一次做媽媽,別讓她心力交瘁。
產婦有許多都有抑郁癥,多關注一下媳婦,多陪一下孩子,身體力行的度過這段時間。
人非圣賢,她嫁了你,你娶了她,你們就要做彼此的依靠,攜手共度這一生。
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助您,也祝您生活愉快。
我是筱若流蘇,喜歡我,就請關注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