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會的遷移是國之重事,關(guān)于這個提問,我并不認(rèn)為沒有可能!畢竟我們這一輩辦不到的事,后人也許能夠辦到,因此站在公正公平的前提下,我個人認(rèn)為河南有可能把省會由鄭州換成洛陽或者開封。理由如下:
①結(jié)合史書來研究,河南全省古都眾多,包括安陽、洛陽、開封、商丘、鄭州等地。隨著歷史變遷,古都都能北上南下,省會有何理由不移動移動?
②明白人說明白話,省會雖然關(guān)乎著全省的發(fā)展,但是我們沒有理由來拒絕省會移動至洛陽或開封。
③省會有自己的自由和權(quán)力,它想換個地方怎么了?這是人之常情嘛,當(dāng)你住膩了一個地方,想換一個地方,誰有權(quán)力阻止你?當(dāng)然,得在合法權(quán)益的情況下。
④不管是洛陽還是開封,都曾促進(jìn)過河南省快速成長,回遷開封或移師洛陽,都將堅定不移地以帶動全省發(fā)展為首要任務(wù)。省會只是一項職能,并不是說省會移到哪座城市,哪就能升級。省會分為兩種,其一是落戶在副省級城市,其二是駐扎在地級市。
想要省會移駐,不如全力爭取兩個高階地位,如開封申請“較大的市”和“經(jīng)濟(jì)特區(qū)”,洛陽則可以爭取“計劃單列”或“省轄副省級城市”,用以帶動豫東及豫西兩大區(qū)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