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婆婆在我們附近一個小寺廟有股份,每年分紅8000多,好的時候過萬,她在老房子三樓的屋頂上還搭了一間佛堂,每天打坐念經七八個小時,逢佛教節日,常常帶六七個居士在樓上念經,家里到處都充斥著蠟燭和燃香味道,頭幾年一家人很不習慣,我不敢說,也不敢問,公公的態度是,不支持也不反對,認由婆婆怎折騰,他能落得個清靜自在,出去釣魚打牌沒人管。
婆婆退休前是國企領導,手下有一個會計師很早就皈依佛門,她兩個兒子一個姑娘都有出息,老大是某985大學博導,姑娘是省城的大律師,小兒子海歸后,在某500強做高管。兩人同一年退休后走得很近,回家就夸她的同事福報好,都是媽媽與佛有緣,才使得一家人平平安安風調雨順,我婆婆很羨慕。
老同事自然很欣賞我婆婆有慧根啊,沒兩月就帶她舉行了皈依儀式,老太太一向在家里都是特立獨行,和一些穿著儉樸的居士們一起去廬山東林寺,去南普陀山一去就是十天半月,回家后就忙進忙出,神秘地用紅布包著東西回來,在自家的頂樓上搗鼓,一家人誰也沒在意,直到有一天,我偶爾到頂樓上去才發現,婆婆在頂樓上布置了一個小小的佛堂,中間墻上是一幅佛像,桌子上,一尊坐在蓮臺上的觀音,滿屋子燃香煙霧繚繞,到處可見用小楷寫的阿彌陀佛,地下的蒲墊旁,一個電子念佛機循環播放著佛教音樂……
我把這個發現偷偷地告訴了公公,老人說早知道了,嘿嘿笑了笑接著說:隨她,不然她嘴巴長在一家人身上嘮叨,她去信佛我們反而清靜一些。
的確如此,感覺老太太退休信佛后,脾氣好多了,對子女說話也不大聲吼來吼去,和從前判若兩人,后來她圈子里的居士朋友越來越多,2002年前后,我們這里來了一位從福建云游的僧人,在市郊建了一個寺廟,那位會計師拉婆婆一起,兩人各捐贈了10w,子女們覺得老人出手太大方了,又不好意思說,婆婆主動解釋了一番,她沒有說是股份,只是往后每年都有一點點分紅。
我捂著嘴想笑又不敢笑出聲來,到婆婆09年去世那年,一家人給她算了一筆賬,婆婆每年必去一次東林寺和南普陀寺,少則十天半月,多則一個月以上,做義工不說,每年捐到功德箱的錢至少超過兩w,還有一年5~10次左右,買泥鰍,鱔魚,烏龜,黑魚等等放生,每年至少花費3000以上,再有些零零碎碎的無法統計,她那些分紅全部貼進去都遠遠不夠。
好了,現在回到你提出的問題,“身邊有信佛的朋友,是什么樣的感受?”
和我婆婆相處25年,老人家退休后信佛有十多年,現在我從以下幾個方面談一談我的感受。
一、信佛的人脾氣好,不會輕易發火,輕易不會罵人說臟話
我婆婆信佛后很大的轉變就是脾氣變好了,她以前不論是在單位還是在家里,向來都雷厲風行,稍有不如她所愿的地方就發脾氣,教育子女也是沒耐心,信佛以后靜下來了,說話變得和顏悅色,她自己感覺這是平常打坐煉成的結果,佛堂是她日常呆得特別多的地方,除了婆婆偶爾讓我幫她去打掃衛生,我很少進去,給我的感覺,那個地方莊重又安靜,如果讓我一個人呆久了點,多多少少心里有點不自在。
二、和信佛的人相處,說話,吃東西要特別注意
不只是婆婆改變了許多,因她信佛后,對子女有些方面的言行舉止有了新的要求,一家人盡可能地說話中,避免婆婆認為比較隱晦的口語,不然婆婆總是用罪過,阿彌陀佛,嘴里說一些聽不懂的經句念叨一會,婆婆剛開始信佛的那兩年,逢初一,十五就吃素,后來干脆一點點葷腥也不粘,就連炒菜用的鍋都另外準備,但凡家里準備了些雞鴨魚肉,老太太就念阿彌陀佛,默默走到樓上的佛堂去念經。我們得時常注意,吃什么葷腥時盡量避開婆婆。我感覺,婆婆自從信佛后,容貌比以前和善許多, 不像從前為一件小事總嘮叨不停。
三、信佛的人平常消費很節省,但用于佛事上就出手很大方
婆婆從小經歷過苦日子,是一位精打細算的女主人,感覺婆婆自從信佛后,比以前慷慨大度,她特意換了很多一元二元和五元的零錢,任何時候在路邊看見乞丐,她總是隨手拿出一些周濟別人,經常說勿以善小而不為,記得以前在菜場買菜時,老太太常常為一毛兩毛和攤主討價還價,現在則不然,她總是找地攤上年齡大的人,買東西從不問價。特別是每次放生的時候,她常常會一口氣把手上的錢都用完,簡直和平常精打細算過日子的婆婆判若兩人。
四、信佛的人堅信因果關系,只要承諾過的話,一定會辦到
感覺和信佛的人在一起,說話要非常謹慎,婆婆不允許任何人在她面前說話不算數,因為自信佛之后她特別講誠信,說過的話從來都不會失信,對于我們無意中做過一些并不起眼的壞事,她會上升到因果的角度嚴厲批評,沒事就跟我們談起很多積德行善的因果故事,信佛后只要她承諾過的話,就一定會辦到,我感覺在婆婆眼里,她現在所做的一切,都是在為后人積福,有這樣一個信佛的婆婆,婆媳關系都會很和諧。
總結一下我的感受:
說實話,身邊有一個信佛的親人,我從剛開始看不慣到漸漸接受,天長日久后可能多少受一點渲染,覺得和這樣的人在一起生活很踏實,只是婆婆很多次跟我弘法,我終歸不能如她所愿,她評價我慧根太淺,我認為是天生沒有緣份。但至今想起來,一點也不排斥婆婆的信仰。
因為婆婆信佛之后和以前有很大變化,哪怕子女們有時候故意拿她信佛的事開玩笑,她也不與你爭辯,一句阿彌陀佛就把你打發了,在年輕人看來,老人的所作所為近乎是毫無科學道理,要是放在以前,婆婆肯定會把子女們罵得一臉的狗血,現在倒是心平氣和了,我們其實都知道,她除了表面上是在信佛,但并沒搞懂佛學的真諦,所做的一切其實就一個目的,那就是想用自己付出,換來一家人平平安安,所以老爺子一再告誡我們,年輕人可以不認可,但沒必要反對。
我的感受是:家里有一個信佛的老人真的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