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我兩個同事去世,全程參與了后事料理,說來也巧,我的這兩個同事都還是我下屬,我當時想,跟著我真夠倒霉的,一不留神就心肌梗塞了,一前一后,就像越好了一樣。所以,幫他們料理后事,我是應該的。
同事一,這家伙原來跟我不在一個公司,我跳槽后,他主動要過來跟我一起工作,于是我就給他安排了一個崗位。上班很開心,下班也很開心,因為上班我們比較默契,下班又可以在一起打牌。
同年九月的時候,天氣依然炎熱,就跟現象一樣,快十月份了,還是驕陽似火。那段時間事情多,也都比較忙,加班是經常性的事情。我覺得加班的確是健康最大的障礙,當時就有一天中午,熱得不行,這同事跟我說,胸悶,不舒服,我看他的臉色也不好,就叫他回去休息。
當時,他還可以騎著自己的小毛驢回家。他走后的一整天,我們都沒有聯系,次日,我接到他姐姐的電話,他姐姐跟我說,他走了,心肌梗塞。我當時就懵了,我意識到發病到死亡太快了,就跟公司報備了一下,叫上司機,去了這個同事家里。
到了他家樓下,白事的帳篷都已經搭好了,花圈在旁邊放著一排。他姐姐跟我說,他當時意識到自己可能是心肌梗塞,于是他自己往醫院跑,剛到醫院門口就倒了,然后沒有搶救過來。我算了一下,從他請假回家,到死亡,也就短短兩個小時。
想到同事一場,我能幫什么呢?我是他的主管領導,基于這個身份,首先我在財務拿了一筆撫恤金,不多,幾千塊,這是公司的福利之一。然后,我把他的工資和加班全部結算清楚,只多不少,再接著,跟大老板商量了一下,鑒于這個同事平時的表現,我想讓公司多給點錢,意思意思,我跟老板的關系不錯,老板也就答應下來了,給了兩萬,這已經是我所能幫到的最大限度了,然后,我和一幫同事兄弟也湊了些錢,給了他姐。
這個同事去世的當天,我和幾個朋友就在那里幫忙,陪陪別人打牌,招呼一下客人,跟別人說說話,干點活。出殯的時候,殯儀館里挑擔子也是我們,火花之后,就是驅車到陵墓,我們這叫上山,就是一行人把同事給抬上去,入土為安,整個過程,都是我和同事以及朋友在幫忙,因為這個同事沒有子女,也沒有結婚,父母均不在,只有一個姐姐已經出嫁了,我們同事朋友一場,不幫忙就說不過去了,沒有任何人不愿意的。
另外一個同事的情況也差不多,也是覺得不舒服,跟我請假,他年紀比較大,已經五十多歲了,也是請假回家之后,死于心肌梗塞。這個同事去世后,我也是那么操作的,該給他爭取的都爭取到位了。
我們老板說,你再這么搞幾回,公司都成福利院了。我也很無語啊,我說我們的工作量太大了,大家扛不住啊。也的確,忙起來的時候都是不要命的那種,結果真的就遇到了不要命的事兒。
總之,幫去世的同事,都是人之常情,當然,如果你有事情確實無法幫忙,不去也不是不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