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股票被套,總是有機會解套,而如今卻很多不斷腰斬多次,這是必然的!
以前的股市,題材滿天飛,講故事,講重組,幾年一個大牛市,所有的股票不論好壞,雞犬升天的景象頻繁出現,因為多次重復,導致了很多人,習慣于買低價股,習慣于被套就等牛市解套還能賺大錢,而如今呢?
不得不說,從15年股災之后,不論是監(jiān)管層的不斷修訂和引導也好,市場生態(tài)逐步凈化也好,市場更加成熟也好,再或者經歷國內經濟下行周期或者國內去杠杠導致很多過度擴張,缺乏經營能力和現金流創(chuàng)造能力的公司以及因為質押導致很多坐莊的資金逐步崩潰,監(jiān)管對內幕交易和股價操縱,對信托杠杠資金,對靠不斷高價收購維持高估值和高市值的公司持續(xù)保持高壓導致很多歷史上的題材股垃圾股漸漸地都扯下了遮羞布。
從15年股災開始,很多以前的玩法沒辦法持續(xù)下去,尤其是在監(jiān)管環(huán)境的改變下,更多的人離開股市,離開題材股,垃圾股,為了減持而高送轉的股,導致了很多股票股價腰斬多次。
我一直說,不要指望牛市到來,也不要指望雞犬升天,一定要對美國香港的股市多研究,就會知道,未來越加成熟的股市,必然是像美國和香港股市,而不是像我們15年的股市,所謂美股化港股化一定是一個不可逆轉的趨勢,不要于之抗衡。
香港和美國,垃圾股,無人問津,垃圾股,市值只有幾百萬,每天成交只有幾萬,而藍籌和真正的成長型公司,每天成交流動性巨大至少是非常健康良好,藍籌和真正的行業(yè)成長型公司的估值比低價股小市值股高出很多,而不是像我們現在,垃圾股比藍籌高比行業(yè)龍頭估值高。
長期的畸形,不代表未來也是如此,這三年間,盡管有也階段的垃圾和題材炒作,但是拉長時間來看,垃圾和題材就是一個無底洞絞肉機,不斷吞噬那些不相信美股化港股化的資金,即使在近期,所謂市北高興和恒立實業(yè)類似的炒作,套牢的追漲殺跌資金論以十幾億幾十億計,但是依舊很多人執(zhí)迷不悟。
未來即使有所謂的全面牛市,也是經濟周期的推動,也是產業(yè)升級的推動,在這二十幾年里,我國多少產業(yè),不論在國內還是全球視野,都不斷搶占擠占市場份額不論是規(guī)模還是產品都在逐步升級,但是偏偏多數人都看不見這個事實,還在抱著垃圾股,即使腰斬多次,還沒煥然醒悟,還在等待雞犬升天的機會出現!
我一直說,抱著這種思維的人,是無能和懶惰,不希望有分化,不去努力和研究,而是等著雞犬升天的時代到來,是最大的無知和貪婪。
最后,還是建議大家多研究美股港股,好好看看現在美股港股如何演變,人家在產業(yè)上的表現和股價上的表現,再回頭看看不斷腰斬的垃圾股,看看是否牛市會來,是否還有雞犬升天!當然,也許,國內股市還有很多不如意和不健全的地方,但是可以確定的是,這三年,哪怕是比15年股災還慘的今年,你堅持有產業(yè)發(fā)展堅持真正業(yè)績和成長的公司,你的虧損或者收益,一定會比市場平均水平高出很多。不服來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