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八零后,我中學時期常讀的青春文學作者包括安妮寶貝,張悅然,村上春樹,小四,落落,顧漫,饒雪漫,明曉溪等等。
我覺得青春文學最輝煌的時期也是紙媒和漫畫雜志最輝煌的時期,大概就是八五后到九五前上中學的時期吧,大概在,00年到10年左右吧,從《萌芽》到花火到小四的《最小說》,其實饒雪漫明曉溪出道的時候,我就幾乎已經過了看青春文學的年齡了。

于我而言,印象最深刻的應該屬小四和韓寒。他們從曾經的作者到現在的導演,一直話題不斷,也一直被比較,甚至有上海絕戀這種cp梗。我覺得小四的成功依托的是他的敏銳視角和商業頭腦,韓寒依托的曾經是率真吐槽現在是情懷。
我最喜歡的青春文學作者是韓寒,雖然他本人可能并不愿意認可自己被歸在青春文學作家的隊伍中。
我初中的時候開始知道了韓寒,新概念和萌芽,從此一發而不可收拾。現在對韓寒的喜歡一如既往,可以說韓寒這個名字,對于我來說,可能代表的并不只是一個人而已,他象征著我純真的青蔥歲月。八零后和九零后零零后是不同的,我們相對來說更乖或者說更悶騷,在我們普通學生只能好好學習,只能題海戰術的時候,韓寒被貼上了另類叛逆的標簽,從新概念脫穎而出,成名出書退學賽車等等。我覺得我們當年那么多人喜歡韓寒,倒不如說是喜歡他能勇敢說自己想說的話,他能做自己想做的事,關鍵是曾經說的話都能兌現,想做的事都能做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