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我是啵媽小白,很高興能夠回答你的問題,你說在杭州,月薪3萬是什么水平?
在杭州這個房價高,物價高的準一線城市,月薪3萬,年薪36萬,除了五險一金到手也就30萬出頭吧,杭州是商業和互聯網的聚集地,在濱江,這種工資比比皆是,不算高,但是跟全杭州市同學歷、同階層的比起來算是中等水平,不高不低
在農村,這三萬塊錢一個月,感覺很多很多了,那是因為農村開銷少,物價低,但是在杭州,如果是土著,有車有房有存款,沒有房貸車貸的壓力,小日子過的還是很滋潤的
但如果是外地人,比如杭漂或者新杭州人,在杭州要安家落戶,養家糊口,這工資還是很有壓力的,我一親戚在杭州,家人都是名校畢業,年薪40萬,在杭州買了房買了車,房子首付家里人支持一部分,自己借一部分,存款一部分,湊了首付,月供12000,車貸月供8500,租房月租4000,這樣不吃不喝固定開銷都要20000多了,如果在上有老下有小的要養,日子過的還是很緊巴的,看著錢不少,一點兒都不頂花,杭州的消費太高了
今天跟寶寶在市區吃一碗面30多,就是一碗青菜肉絲面,關鍵是肉絲是雞胸肉做的,我超市買倆也不用十塊錢,吃不起啊
人在有人,天外有天,比這個收入高的有很多,比這個收入低的也有很多,我一鄰居的親戚,她經常過來給鄰居送東西,見多了,自然就熟悉了,男的在跑貨運,一個月好的時候七八千,不好的時候四五千,女的在搞保潔,月薪三四千塊,還都沒有社保,一家人在杭州十來年了,住在城中村里的民房里,每天上班要騎半個多小時的電動車
家里還有一個讀初中的孩子,日子看起來過的緊巴巴的,一年到頭都不舍的添件新衣服,但是一家人過的卻很幸福,因為他們覺得賺多賺少無所謂,一家人整整齊齊待在一起,健康最重要,對于生活的質量,外人看來都看不下去,但是人家冷暖自知,過的也很滋潤
小區里有個經常玩的寶媽,本地人,拆遷戶,全職帶娃,老公一個月四千多塊錢,拆遷補償了幾萬塊錢,拆遷房還沒有下來,也是租房子住,但是生活過的也是沒什么壓力,每天樂樂呵呵的,她常說的一句話就是餓不死就行?,心態特別好
所以月薪3萬也好,3000也好,只要過的開心就行,生活品質,滿足需求就行
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助到你,我是啵媽小白,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助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