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很多人還不能完全區分工科和理科,感覺這二者存在較多的交叉,包括我自己。
我最初也不能完全區分開理科和工科,但是我知道自己的學位證上寫的是工學,自己屬于工科,我也知道學校還有一個理學院。所以,今天我就帶你一起了解一下理科和工科具體怎么劃分的?之后,再討論是學理科好還是工科好。
昨天回答了一個悟空問答的問題,題目是“未來五年,大學哪些專業的畢業生好就業?”,其中我就按照學科進行了專業排名介紹(如下圖所示),從下面的列出的排名前10的專業的名字,能大概看出來理科偏向于基礎科學研究,而工科則強調應用科學研究。但是,應用科學需要基礎理論做支撐,這也是文章開頭提到的二者存在較多交叉。然而,在劃分上學科之間一定是相對獨立存在的,不會是既是理科又是工科。
1、一般的認識和偏見
對于理學和工學存在很多的偏見,包括我自己。在大學本科期間,我自己的在土木工程學院,土木學院給我的感覺是有很多的實驗室和儀器設備,很多研究生都在里面做實驗、應用工程軟件仿真模擬之類的,感覺工學這個學科非常的實在。
自己也有一些理學院的同學,可能沒有深入接觸,但直觀印象是他們學院的特長就是安排一些學校的大課,如高等數學、概率統計之類的,他們的實驗室也是那種普通的辦公室,感覺也沒什么大項目可做,所有人坐在那里每天就是推演公式、數學建模之類的。這一點從每年的市級數學競賽組織和參與可以看出,理學院把這個比賽看得很重,仿佛這是他們唯一能拿得出手的東西。感覺理學這個學科很不實際,他們的目標是人類發展。
而對于學生,我們土木工科認為我們在做人類活動的建設性工作,在服務于人們的衣食住行,我們的工作與每個人的生活息息相關;但是,理學院的學生在我們眼里就是一群木訥的數學家,他們的腦子里只有公式,他們的話中都是證明“1+1=2”很難,應用了各種理論知識等等。
這就是結合我自己對理科和工科的認識,先不評判學哪個好壞。
2、理學和工學的區別?
上面大概講了一下通常的對理學和工學的認識,很不準確。下面,我從百度百科中摘取了二者的定義和內涵,準確地認識一下理學和工學。
理學,是研究物質世界基本規律的科學。包括:數學、物理學、化學、生物科學、天文學、地質學、地理科學、地球物理學、大氣科學、海洋科學、力學、電子信息科學、材料科學、環境科學、心理學、統計學等16個學科類,共有31個本科專業。
工學,是工程學科的總稱。包括:包括計算機科學與技術、電子信息科學與技術、地礦、材料、機械、儀器儀表、能源動力、電氣信息、土建、水利、測繪、環境與安全、化工與制藥、交通運輸、海洋工程、輕工紡織食品等。
下面是二者的對比:
(1)理學研究的是科學,要求研究的越具體,越詳細,越明白越好;工學研究的是技術,要求研究的越簡單,能把生產成本降得越低越好;
(2)理科重視的基礎科研,工科重視的實際應用;理科培養科學家,工科培養工程師。
3、學理科好還是工科好?
這個問題不能泛泛回答,沒有絕對的答案。
(1)個人興趣愛好角度
理科和工科都適合于在高中分班并選擇數理化的學生。正如前面介紹的,理科研究的是科學,是探索世界奧秘的,如果你對數字感興趣,覺得這才是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根本手段,那么可能會選擇學理,里的偶像可能是愛因斯坦、牛頓、華羅庚等等;工科是應用科學,是發明創造生活必需品的,如果你對公式推理計算感到頭疼,而對一些實驗、發明、技術應用等感興趣,那就選擇工學,你可以看看大家的上網的網頁是怎么設計的、智能機器人是怎么做出來的、住的樓房為什么不會倒塌等等。
例如,我有一個高中同學,對物理學特別感興趣,天體是怎么運行的?牛頓引力是怎么產生的?未知的太空中還隱藏著多少秘密?太空中只有地球是有生命的嗎?等等,于是他考大學選擇了物理學,之后考研成功考到了紫金山天文臺,勵志成為一名天體物理學家。我們開玩笑說,從此可以抱著望遠鏡看星星了。
所以,個人愛好很大程度上決定了你學理科好還是文科好。
(2)就業崗位需求
從大家對就業崗位的認知來看,顯然工科比理科更占優勢。
例如,我們知道“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出來可能是做軟件編程的,是大家熟悉的“程序猿”,但是我們不太清楚“數學與應用數學”出來可以做什么工作,但至少不會是數學老師。想象不出哪些私企、國企會需要一個專業時學數學的人,這也就是在普通單位里面是不需要科學家的。
其實,這也很合理,因為理學本來就是研究基礎科學的,而工學的應用科學與人類的生產活動、衣食住行更加接近。所以,從就業崗位需求的角度來看,我比較喜歡工科,工科的社會需求更加直接、明確和絕對量大。
另外,從一所學校的學院招生情況也能判斷,一般理學院在學校里屬于實力較弱的學院,招生數量也比較少,人才培養也比較單調。
此處并沒有說理學不好的意思,只是論述客觀事實。
寫在最后:
(1)理科和工科都有其人才培養和服務國家社會的使命,不能直接說理科好還是工科好,二者都是必須的。
(2)理科重視的基礎科研,工科重視的實際應用;理科培養科學家,工科培養工程師。還是得看你自己的興趣愛好了。
(3)我自己明白自己成為不了科學家,對于數學、物理等理論學科的研究缺乏天賦,所以選擇了容錯性和適用性比較廣的工科。
(4)社會崗位需求中,不用說,自然是工科要占優的。
以上就是我對這一話題的想法,歡迎大家指正。
我是@博士帶您看經典,喜歡我的朋友歡迎關注點贊評論,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