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整個孕期產檢中,有一些產檢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說b超,NT,唐氏篩查,還有孕晚期的胎心監護等,每一次產檢的內容都不相同,意義也不相同,所以最好不要漏掉哪一次的產檢。
在進入孕晚期之后,有些媽媽就要開始做胎監了,從28周就開始做胎監的是有并發癥的孕媽媽,由于特殊原因,她們提前做胎心監護,能夠更好地監測胎兒生長發育情況。
正常情況下的孕媽媽一般從32周開始,配合配合產檢的進度,每兩個星期一次,從36周開始每個星期一次。有些地方是從36周才開始做的,具體還是要看醫院的安排。

每個星期做一次胎心監護,會不會太頻繁了?
當然不會啦,胎心監護是胎心胎動宮縮圖的簡稱,是評估胎兒在宮內的情況的很重要的檢測手段,通過機器來了解胎兒有沒有宮內缺氧,真的是很直接的檢查。對于孕媽媽來說,自己能夠查出胎兒有沒有宮內缺氧最好的就是數胎動,但是有時候胎動異常那我們就必須通過胎心監護來確定胎兒是否真的宮內缺氧,然后做出相應的措施。
孕晚期胎兒缺氧是很常見的,正常情況下胎心監護只能夠表現當時胎兒是健康沒缺氧的,如果胎兒緊急缺氧的話一天就能夠出現很大的危險,所以每個星期做一次胎心監護真的不算頻繁。
可以不做胎心監護嗎?
可以,如果你不想做,醫生也逼不了你做,大不了讓孕媽媽在產檢手冊上簽個字做實,說明是自己不做,不是醫生沒叫做。
但是,懶媽媽在這里提醒大家,胎心監護真的很重要,懶媽媽有個同事做胎心監護不過關,醫生叫她吸氧她還不愿意,寶寶生下來的時候嚴重缺氧,最后住進了保溫室,如果胎兒有缺氧的情況,胎心監護是最直接能檢查出來的,寶寶在宮內的情況我們看不到,但是既然有方法可以知道為什么我們不做呢?
胎心監護不過關怎么辦?
胎心監護一般是做20分鐘,把兩個探頭放在孕媽媽的肚子上,通過孕媽媽胎動,宮縮,胎心率的情況判斷胎兒有沒有缺氧。胎心監護上面有兩條線,一條是胎心率,正常情況是120~160次每分鐘,另外一條表示宮內壓力,子宮收縮時就會增高。
但是我們看的時候不需要這么麻煩,直接看分數,滿分是10分,8--10分表示正常,5--7分表示可疑,4分以下則表明胎兒缺氧。懶媽媽做胎心監護經常都是6--7分,所以經常要吸氧,如果需要的話孕媽媽就直接配合醫生好了。

如果胎心監護不過關,孕媽媽最好休息一下,換個體位,最好是左側臥,重新再做一次胎心監護,如果還是不過關就要吸氧了。吸氧之后還要再做一次,檢查看胎兒是否已經恢復正常,如果胎兒已經恢復正常即可,如果還是沒有過關,那么孕媽媽就要住院觀察了,在這種時候孕媽媽可千萬不要任性,一定要配合醫生啊。
怎么做能讓胎監快速通過?
1.吃飽飯再去做胎監。一般飯后孕媽媽的血糖升高胎兒的胎動會比較多,這個時候去做胎監比較好。
2.早上胎動多的時候做胎監。每天一早一晚是胎兒胎動比較多的,孕媽媽可以選擇早上8--10點鐘去做胎監,一來在這個時間胎兒本來就比較好動,二來剛剛吃飽早餐,胎兒正開心呢。

3.避開胎動少的時間。下午三點鐘左右,胎兒的胎動是最少的,孕媽媽應該避開這個時間,如果剛好是這個時間去做胎監,而胎寶寶又剛好睡著了,那么孕媽媽可以輕輕拍拍肚子,把胎寶寶叫醒了,然后一直和Ta說說話,不要讓Ta再睡著,當然啦,孕媽媽自己也不要睡著了。
整個孕期那么多檢查都做了,就不需要糾結胎心監護需不需要做了,很需要,真的很需要,孕媽媽需要做的就是按時去做產檢,按時做胎心監護。
我是懶媽媽,一個二胎寶媽,多平臺原創作者,很高興在這里分享育兒知識,關注我了解更多。圖片來源自網絡,侵權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