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我是衛農,很高興回答題主提出的這個問題。
活不活在水,長不長在肥。其實許多果樹的做務管理,基本上都是相通的。對于還沒掛果的柑橘樹,施什么肥料好?應該是沒有統一答案的,衛農以為只要能滿足,柑橘樹生長對養分的需求就行了。
未掛果的柑橘幼樹,應該以長樹為重點。幼樹枝繁葉茂是個寶,只有加強營養生長,才能盡快擴大樹冠。現在一般在施肥上講究薄肥勤施,和澆水一樣講究小水勤澆比較好。比如剛定植的幼樹,可根據土壤肥力,以及幼樹的需要,一年多施幾次肥,這個是沒有定數的。
對于題主提出的,施什么肥料更好的問題,衛農以為總的原則是:以腐熟的農家肥或者商品有機肥為主,配合施用生物菌肥,高氮復合肥。應該首先培肥地力,為柑橘樹健康生長,創造一個良好的生長環境。從一開始就要重視土壤管理,要通過施入農家肥,以及秸稈還田,提高土壤有機質,改善土壤理化性狀,來提高土壤肥力。
在此基礎上,可根據柑橘樹勢,以及不同年度對養分的需求,來確定施什么肥。可以采取尿素和復合肥,生物有機肥配合施用,或者交替使用的方法,尤其是在每年施底肥時要注意,多施腐熟的農家肥,或者商品有機肥,這樣長效與速效相結合,能滿足柑橘樹生長對養分的需求。
在重視土壤施肥的同時,結合防治病蟲害,也可葉面噴施尿素+磷酸二氫鉀,或者其它中微量元素肥,補充土壤施肥的不足,全面給柑橘樹提供營養。如果柑橘樹要進入掛果期了的話,就要注意平衡樹勢,根據柑橘樹的長勢,調整施肥方案,從只重視營養生長,轉變為營養生長和生殖生長同等重要上來,必要時可減少氮肥的施入量,只要注意做到合理施肥就行了。
以上是衛農個人觀點,僅供參考,歡迎批評指正。
文字原創,圖片來之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