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德國曾經建立了一支世界上最強大的戰術空軍,通過和德軍裝甲部隊的配合,德國軍隊在初期取得了一系列輝煌的勝利,從1939年到1942年德軍在絕大部分的作戰中總能占據明顯的空中優勢,除了在不列顛空戰中遭遇挫折。1943年德國的制空權開始受到盟軍各個方向上的挑戰,尤其是在美國陸軍航空隊開始在英國集結,和英國空軍一起向德國發起了戰略轟炸。德國空軍的損失速度已經超過了其補充速度,德國空軍的實力是在不斷的下降中,到1944年則是空中對決最激烈的一年,德國空軍在這一年被盟軍徹底殲滅,曾經強大的德國空軍不復存在,制空權也隨之喪失。
從宏觀上來看,德國最終喪失制空權是不可避免的,因為它在和美國、蘇聯和英國這三個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同時作戰,而且這三個國家都組建了強大的空軍,德國空軍可以和其中任何一個國家相抗衡,卻無法同時抗衡這三大強國的空軍。德國在整個二戰期間不過生產了12萬架飛機,而單單美國就生產了30萬架,蘇聯是16萬架,英國是13萬架,除了美國的一部分飛機用于對付亞洲的日本在,蘇聯和英國的飛機幾乎全部都在和德國作戰,德國空軍完全是被占據絕對數量優勢的盟國空軍所壓垮的,這種絕對的劣勢是難以靠德國空軍的素質優勢抵消的。
在決定性的1944年中,德國空軍只剩下1100架戰斗機可用,這些戰斗機一半部署在西線,剩下的分散在東線、地中海和挪威。而在西線盟軍就部署了2400架轟炸機和1200架戰斗機,其中大部分轟炸機都是難以被擊落的重型轟炸機,并且這一數量還在不斷的增長中,美國新組建的轟炸機部隊仍舊在不停的向西線集結,在西線盟軍在飛機數量上占據著4:1的絕對優勢。并且由于美國陸軍航空隊是實施晝間轟炸,而英國空軍則是進行夜間轟炸,也就是說盟軍對德國實施的是24小時不間斷的轟炸,這極大的增加了德國空軍的防御負荷,也削弱了德國空軍的防御能力。一般來說,對于一支空軍部隊來說,戰損率超過5%則會難以長期承受,否則戰斗力便會慢慢下降,西線的盟國空軍戰損率基本都保持在5%以下,所以他們的戰斗力并沒有下降,損失的飛機和機組人員能很快得到補充。而德國空軍在1944年的戰損率則一直在20%以上,最高的一個月超過30%,其中戰斗機的損失率一直在40%以上。整個1944年德國空軍的損失率是250%,即德國空軍被整個殲滅了2.5次,這種高昂的損失是任何空軍都難以承受的。
德國在1944年也曾試圖扭轉空中的不利態勢,集中全力生產戰斗機,并且戰斗機的生產優先級放在了坦克之前,盡管一直在遭受盟軍不斷加劇的戰略轟炸,相比于1943年德國戰斗機的產量還是翻了一番,這一年德國生產了16000多架戰斗機,完全可以滿足前線的需求,但是已經太遲了,此時的德國空軍已經沒有足夠的飛行員和燃料了。在最有利的1940-1942年這三年中德國空軍沒能抓緊有利時機大批量的訓練飛行員,飛行員的訓練速度大體和損失速度相持平,在1943-1944年的空前高強度作戰中,德國空軍的飛行員迅速損失殆盡,并難以得到補充。至于燃料問題則更加難以解決,在羅馬尼亞的油田丟失后,德國的液體燃料就已經入不敷出了,加上盟軍對德國航空汽油工廠的持續轟炸,德國空軍每個月得到的燃料已經達到最低點,連基本的作戰需求也無法滿足了,至于新飛行員的訓練和飛機轉場用油就更沒有了,直到戰爭結束時,德國空軍仍舊有數以千計的戰斗機,但是卻沒有飛行員和燃料來使用這些飛機,德國空軍最終被盟軍完全殲滅,制空權也隨之永遠喪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