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邀請!如何提升控筆能力?就以硬筆行書為例,我是這樣看的:
但凡有一點書法功底,或是有一點自由體功底的朋友,絕不是所有的字,所有筆畫、所有部首,你都寫不好?
影響控筆能力的,一定是某些筆畫、部首和字!
怎么辦?
一、對于你不擅長的字、部首、筆畫。要重點訓練!先慢臨幾百遍,再快寫幾百遍,方法簡單粗暴,見效快!
當你以前不擅長寫的字,在你的突點關注下,你不但掌握了其結構,還能熟練的寫出來!
這種感覺還是很好的!再遇到這個字時,你寫的時候是愉悅的,當你寫熟練,寫自然時,也就是控筆能力提升了!
當然,若下功夫,你不擅長的字,會越來越少的!
二、硬筆,尖是硬的,但紙是有彈性的,運筆力度是可以變化的。
寫出來的筆畫,時時要有輕盈的感覺,有種在紙上滑過的感覺,盡量別寫出來僵硬的筆畫!
不但如此:
不同筆、不同墨、不同紙的手感也有不同。練字者選好自己喜歡的組合,別心疼那點小錢!
不要相信“善書者不擇筆”,即使王羲之復活,他若用上等的好筆,肯定也要比用二元超市買的毛筆寫的字要好,你想是不是這個道理?
每個人,與自己的狀態比,才更有意義!
尤其是成人,盡量不要嘗試在執筆姿勢上,有大的改變!只要能靈活的寫出所有筆畫,不影響視線的執筆姿勢,都行!
總體上,提升控筆能力,是練字者一生的事情,某一段時間,寫字少了,或是情緒不夠平和,手感不好很正常的――
這也別太急躁,真寫不好,干脆撕了再重寫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