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1981年小學畢業,我們這一屆是村里后來考出去最多的一屆,五年級畢業時全班19個人,后來考出去有工作的是9個人,我們村里的民辦老師一直引以為自豪。
班上第一名87年考入中科大,后來美國留學,現在斯里蘭大學當教授,全家落戶美國,也把弟弟帶到美國做事了,父母不適應美國的生活,又回到了村里。他是學霸,班上最有出息的。
班上第二名87年考入西安地質學院,畢業后在上饒勘探隊當工程師,三十多歲才結婚。
第三名87年考入吉安師專,畢業后通過關系轉為公務員,正科級實職鎮長。
我是第四名,1984年考入泰和師范,1987年畢業任教初中,當過十多年學校中層領導,我是同學中最早考出考出去的,挺不容易。當年很多人佩服羨慕。
比我后幾名的,有遲一兩年考入師范的。也有高考落榜后復讀一年兩年考入吉安師專贛南師院的。
第六名是1987年考入湘潭礦業學院的,現在鷹潭工作,老婆是女公務員,在公安局工作。
我們這屆五年級同學,當年有幸遇到了認真負責的老師,有公辦老師,也有民辦老師,學生們學風很好,超過現在的中小學的學風,當年老師嚴格要求學生,家長挺支持,有時老師揍了學生,家長還會十分感謝老師,尊師重教的氛圍很濃厚,正月很多家長會請老師吃新年酒。平時村里來客,村領導還會請老師去陪。村里對學校的工作非常支持,盡量滿足老師提出的要求。
不象現在,社會上一切向錢看,看不出尊師重教,熊家長多,校鬧厲害,教育局腰桿不硬,只知折騰老師,讓老師受委屈,老師對頑劣學生不敢管教。說多了都是淚,不說了。
當年班上真正的學渣只有兩個,其他十七名學生,放到現在,高校擴招的背景下,可以全部考上二本以上,不是吹牛。
可惜沒有假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