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農村不要說80周歲,就是100周歲都要繳納合作醫(yī)療,上不封頂,直到人死亡后,就不用繳了。
農村合作醫(yī)療,起于2003年,當時每人每年10元,大家認為10元并不多,短短18年時間,今年的收費是每人280元,據有關媒體報導,2022年,每人繳費標準為320元。
合作醫(yī)療,本來是國家的一項惠民政策,多方籌資,幫助病人家屬減輕一定的醫(yī)藥開支,如今合作醫(yī)療費用,年年遞增,給每個農民增加了不少的經濟負擔,每人320元,一個五囗之家,一次就要繳納1600元。
做為種地的農民,如果在南方地區(qū),人均耕地1畝左右,就算全部種上水稻,按現在種地的收入,除了化肥、農藥、種子、機耕費、收割費以外,每畝純收入500元左右。
五囗之家,至少要種三畝水稻,才能滿足合作醫(yī)療費用,況且,合作醫(yī)療費用每年以30~50元的速度遞增,就按每年30元計算,到2031年,每人要繳納580元。
到時候,我估計絕大多數農民,沒有這個能力上繳了,不是不繳,而是繳不起,本來是一件利國利民的好事,相反,成為了農民一種沉重的負擔。
再看看醫(yī)院方面,不少病人小小感冒發(fā)燒,或者一點皮外傷,各種各樣的檢查費一大堆,本來拿幾十元的藥可以治好,可是,檢查費用花掉幾大千。
現在醫(yī)院成了最賺錢的壟斷行業(yè),可是,貧民百姓繳了合作醫(yī)療,有小病在家扛著,實在扛不住了,再選擇去醫(yī)院,碰到大病,不少農民寧愿放棄治療,道理很簡單,醫(yī)院收費太高,在醫(yī)院根本住不起院。
前不久,我們村里一個70多歲的老人,得了肺癌,聽說去一次醫(yī)院化療,要花好幾千,每個月一次,去了兩次以后,他擔心這樣遲早要把家里拖垮,便主動放棄治療,回家后第五天時間,就逝去了。
繳合作醫(yī)療,對一些大病患者,確實有一定幫助,但醫(yī)院方面照片不報銷、有些進口藥物不報銷、還有每個醫(yī)院設的門坎費不報銷,病人住院以后家里仍然要出一大筆錢。
做為農村老人,六十歲以上每月只有105元基礎養(yǎng)老金,平時開支零用都要子女負擔,醫(yī)療保險還要繳,他們的子女現在日子過得也不容易,上有老,下有少,幫他們負責生活費,還要負責醫(yī)療保險,可想而知,壓力有多大?
在此,我希望國家有關部門,合作醫(yī)療不要再漲了,繼續(xù)下去,不少農民真的繳不起了,其次,六十歲以上的老人不用繳了,特別是獨生子女家庭,有的一對夫婦要負責4~6個老人的生活費,還要繳納合作醫(yī)療,他們能承受如此重擔嗎?
改革開放四十多年,中國現在從富國,逐漸走向強國,只有讓最底層的農民富裕了,中國才有希望走向共同富裕之路,讀者朋友,以上純屬個人觀點,歡迎大家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