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是伊朗,這個(gè)沒(méi)啥問(wèn)題。
越南這個(gè)國(guó)家呢,他最強(qiáng)的時(shí)候應(yīng)該是越戰(zhàn)結(jié)束那會(huì)兒,手里握著大把的先進(jìn)武器,中美蘇給他的,當(dāng)然,美國(guó)的是他繳獲來(lái)的。那會(huì)兒的越軍是很強(qiáng),但是呢,很無(wú)奈,小國(guó)終究是小國(guó)。
越南在人口上要多于伊朗,他有9000萬(wàn)人口,而伊朗只有8000萬(wàn),但是伊朗地盤(pán)大,他是個(gè)地區(qū)大國(guó),他有164萬(wàn)平方公里的土地,越南只有32萬(wàn)。這就直接導(dǎo)致的是軍力上的差距了,你土地大,需要的武器就多,你土地小,需要的武器就少。
越南在武器這方面呢,其實(shí)比伊朗要先進(jìn)的多的,他有一堆T90,還有BMP戰(zhàn)車(chē),這都是讓伊朗特別眼饞的,伊朗那邊裝備的最先進(jìn)的還是猴版T72呢。而空軍方面,越南裝備的算是蘇27、蘇30這些,還有一部分蘇22,伊朗裝備的卻是F14,只有20架左右了,剩下就是F4、F5、米格29了。越南空軍的武器上,伊朗也是比較眼饞的。但是很無(wú)奈啊,越南是有蘇27、蘇30,但是數(shù)量少,這兩個(gè)飛機(jī)加一起才61架,他這個(gè)國(guó)土面積就決定了,他只需要這些,再多沒(méi)地方放了。
這些武器呢,伊朗是挺眼饞,但是有一點(diǎn),越南武器基本都靠買(mǎi),正兒八經(jīng)的自產(chǎn)武器基本沒(méi)有,伊朗好歹還能仿制一部分,他那閃電戰(zhàn)機(jī)都能飛了,雖然檔次不咋樣,好歹能造出來(lái),這就是差距。越南充其量現(xiàn)在就是和小型的俄軍,和俄軍比,就是游擊隊(duì)級(jí)別的。
導(dǎo)彈方面,伊朗好比一個(gè)地主老財(cái),中美俄是頂級(jí)富豪,那越南頂多一個(gè)長(zhǎng)工級(jí)別的。伊朗的流星、泥石這些彈道導(dǎo)彈,越南根本弄不出來(lái)。伊朗的流星3能覆蓋整個(gè)中東,越南壓根就沒(méi)這本事,越南頂多拿著飛毛腿B在那自我陶醉。伊朗導(dǎo)彈的彈體、發(fā)動(dòng)機(jī)都是自制的,就導(dǎo)航靠俄羅斯,而越南只能靠買(mǎi)。
最主要的就是體量小,越南沒(méi)有戰(zhàn)略縱深,戰(zhàn)略縱深這個(gè)說(shuō)白了就是抗不抗打。當(dāng)年越南靠著中蘇的支持,能和美國(guó)掰下手腕,但是美國(guó)又是礙著國(guó)內(nèi)壓力,才撤軍的。越南有一定實(shí)力,但是仗打贏了吧,其實(shí)并不是靠自己。伊朗有自己的工業(yè)支撐著軍隊(duì),而越南靠買(mǎi),打起來(lái)只能撐一時(shí),沒(méi)有大國(guó)做后盾,他這軍隊(duì)基本白扯,這就是戰(zhàn)爭(zhēng)潛力。
越南頂多算是東南亞一個(gè)強(qiáng)國(guó),但是東南亞的強(qiáng)國(guó)和處于中東的地區(qū)大國(guó)伊朗又沒(méi)法比,相差甚遠(yuǎn)。越南伊朗要是打起來(lái),伊朗有自身造血功能,越南只能靠輸血維持生命。要注意,越南不是靠自己打贏越南戰(zhàn)爭(zhēng)的,越南戰(zhàn)爭(zhēng)的勝利,來(lái)源于中蘇,中蘇給他提供了絕對(duì)的支持,他才活下來(lái)的,要不早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