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想了,當年國家窮慘,需要錢,國際環境惡劣(蘇美都信不過)只能信自己人,就找華僑回來投資,凡是特區,背后都有華僑勢力,
深圳-廣州佛山肇慶廣府人
珠海-江門一帶廣府人
汕頭-廣東潮州人
廈門-福建人
最后得益于香港制造業轉移,深圳大量資本進駐,大量內地人有工開,如此滾動產業迭代發展今天模樣,汕頭開頭不錯,可惜管理不行,民間大量黑吃黑,大量華僑投資損失,海外華僑圈子傳開,就沒投資了。潮州人對金錢的欲望太瘋狂了,甚至有點不擇手段形容,根本想魚苗都撈出來煮,目光不長遠點。而廣府那邊氣氛好,他們經商理念是以和為貴,少掙點無所謂,最緊要是口碑,是誠信,以后路越走路寬,大家都有錢掙,才能和諧點,以后有難自然有人幫一把,他們護城河不靠家族團結關系,而是生意伙伴信任扶持。但他們有點缺點就是占領市場速度不如潮汕人快,甚至被現在新生人淘汰,第一他們是白手起家,從小做大,不像潮汕人團結早期可以跟宗族借錢借資源起步,中期不夠潮汕人夠拼,放得開。但大后期廣府卻持久興旺。得到很多人認可。積極加入廣府經商理念中,--不掙最后一個銅板。主動學習粵語,時不時跟廣府人一起喝早茶,交流一下某些事物看法。思想慢慢也變開明,解放。現在但凡活得好的,都是在廣府地區發跡,身邊不少廣府生意朋友。不服可以舉一個例子,純潮汕客家當地壯大且不死的企業給我看看。海內外都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