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漠北以北的地區,在絕大部分時間里面,其實是處于一種放羊的狀態,就是任由當地的居民自由地生活,中原國家很少去管理他們。

(蘇武牧羊)
事實上,雖然他們處于一種放羊式的狀態,但是他們和中原國家的聯系還是比較緊密的,比如蘇武就曾經被流放到北海,也就是現在的貝加爾湖一帶。歷史上,這一區域的少數民族,也曾在得到壯大后,向中原發動過進攻。
不過有意思的是,盡管西方的俄羅斯與這一區域相鄰,但是他們卻與之很少有交集,在民族關系上更是疏遠。
然而,讓人不能理解的是,這一區域盡管和中原國家聯系得非常緊密,可中原國家卻從沒有試圖想要征服這一區域,并將這一區域納入自己的版圖。反倒是后來崛起的俄羅斯帝國最后占領了這里,并把這里當作了自己的地盤。
其實不光是中原國家對這一區域沒有興趣,就連一些實現了統一的少數民族國家也對這一地域不重視。
比如,當年征服了整個歐洲的蒙古,在南下統一了中國后,從理論上說,這一地域屬于元朝。不過,元朝在整個統治時期,對這一地域并沒有進行管理,以至于現在想要畫一張元朝時期的版圖,都會引起一些歷史學家的爭議。其爭議的原因就是,有的人認為元朝的版圖應該到北冰洋一帶為疆域邊界。而有的人認為元朝的版圖疆域,只能以貝加爾湖以南為界。之所以會出現這種現象,就是因為元朝對這一地域不重視,沒有在歷史上留下太多的痕跡。

(征服歐洲的蒙古騎兵)
再比如,實現了中華大統一的清朝,對這一地域也不重視,為什么這樣說呢?
當時,沙皇俄國已經開始向東邊的遠東及西伯利亞擴張。俄國人在抵達貝加爾湖后,在那里修筑了軍事重鎮伊爾庫次克城。隨后他們繼續向黑龍江流域擴張,這就引起了當地中國少數民族與沙俄軍隊的沖突。康熙皇帝派兵對沙俄軍隊進行回擊并取得了勝利。隨后兩國就東西邊界問題,簽下了《尼布楚條約》。在條約中確立了黑龍江和烏蘇里江流域包括庫頁島在內的廣大地區屬于清朝疆域,并同意把貝加爾湖以東的尼布楚等地劃給俄羅斯。
按說,貝加爾湖以東的尼布楚等地,在法律上都是清政府的領土,但是當時清政府正面臨準噶爾叛亂。為了能專心對付噶爾丹,再加上貝加爾湖以東在清朝政府看來,又是不毛之地。同時生活在那里的少數民族,在嚴格意義上來說和清政府又不是臣屬關系,所以清政府便以貝加爾湖為界,將其東邊的地域劃給了沙俄。
有人曾指出《尼布楚條約》是清政府與西方國家簽訂的第一個喪權辱國的條約。其實根據當時的國情來看,根本算不上。因為這一地域對清政府來說,沒有太大的價值,所以他們一直也不愿意對這一地域進行管理。
于是,原本在歷史上一直與中原國家有著比較緊密聯系這塊地域,最終成為了俄羅斯版圖的一部分。

(清朝與沙俄簽訂《尼布楚條約》)
那么為何在歷代王朝,這一地域都沒能納入中國的版圖呢?我認為有三個方面的原因。
一是關于擴張性問題。
事實上,中華民族一直都不具有侵略性。在對外關系上,中華民族有一句非常霸道的話,叫做“犯我強漢者,雖遠必誅”。這句話其實就表明了中國人一直打的是自衛反擊戰。是因為別人侵犯了我們,我們才會堅決地給予打擊。如果別人沒有侵犯我們,那么我們是不愿意去主動進攻的
所以中華民族版圖盡管在歷史變革中越來越大,更多的還是在反抗侵略的過程中逐漸變大的,并不是通過侵略得到的。
比如漢武帝時期,就算獲得了那么大的地盤,其實漢朝也不過是希望能夠獲得河西走廊,并把那里建立軍事據點,以對付逐漸壯大的匈奴對中原國家的進攻而已。
但是,俄羅斯不一樣。他們雖然在歷史上曾經也是熱愛和平的民族,但是自從金帳汗國統治了他們國家后,真正的俄羅斯土著在與蒙古人通婚后,后世身上也流淌著蒙古人好戰血液,因此他們變得越來越具有侵略性。這也是為何他們會被大家笑稱為“戰斗民族”的原因。

(早期的沙俄軍隊)
二是關于稀罕性的問題。
我在前文中也提到了,中原國家一直認為這一地域是不毛之地,而且又山高水遠不便于管理,所以對這一地域采取的是放羊的態度。
畢竟中原國家地大物博,不管是從農業耕種還是宜居的角度來看,那里都不是理想的地方。所以,不光是中原國家的統治者不愿意管理那里。就算是中原國家的老百姓,也都喜歡往富庶的南方或者巴蜀大地去,誰會想去那么偏遠苦寒的地方呢!
所以,中原國家一直把這一地域當成流放犯人的地方。比如清朝時期著名的“寧古塔”,就是流放犯人的地方。被流放到這一地域生活的犯人,往往因為生活的艱苦,環境的惡劣,導致他過得生不如死。所以當犯人聽說流放“寧古塔”時,才會聞之色變。寧可自殺,也不愿意到這一地域去。
既然連犯人都不愿意去,要想老百姓移民到那里,那就更加困難了。
俄羅斯不一樣,他們和這一區域在地理上基本上處在同一個緯度地區,氣候條件差不多。所以相對來說,他們就算到這一地域去,也能很快適應這里的環境。盡管這一地域的物產各方面沒有俄羅斯本土那么豐富,但是對于他們來說,這樣的生活環境還是不錯的。

(向外擴張的沙俄軍隊)
三是關于發展性的問題。
中原國家為了維護皇權統治,一直尊農抑商。因此歷代王朝都以農耕經濟為國家主要經濟來源,這就導致工業發展非常緩慢。由于沒有工業發展,對資源的需要就不是那么強烈。因此在中原國家看來,這一地域是連雞肋都不如的地方。
但俄羅斯不一樣,俄羅斯崛起的時候,正是向工業革命推進的時期。由于想要獲得更多資源,所以他們就不斷向四周擴張發展。
當然了,向東擴張發展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俄羅斯是內陸國。
要知道,西方工業文明是從大航海時期開始的。像英國、葡萄牙、西班牙等歐洲國家因為有出海口,他們通過大航海發現了更多的新大陸,并將其作為殖民地。這樣他們就很快完成了原始積累,并通過工業革命讓國家的經濟和軍事得到了極大的發展,從而在世界上稱王稱霸。
作為內陸國的俄羅斯,當然也想在世界上稱王稱霸。但是沒有出海口,就很難實現大航海,更不要說發現什么新大陸了。明知道只要打通出海口,就能也去分一杯羹,心癢難耐的俄羅斯,于是不斷尋找能讓他們發展海洋事業的出海口。
可惜他們最后才發現,哪怕他們不怕艱難險阻,好不容易打通出海口,也只能到達里海和地中海這樣的內陸海,根本不可能到達大西洋。于是他們開始向俄羅斯周邊的地域去考慮。
但是現實依然很殘酷,俄羅斯的北邊倒是能抵達海洋,可是那里是冰天雪地的北冰洋。如此一來,就只能往東擴展,希望能在東邊找到出海口,這也就是為什么俄羅斯爭奪這一地域的重要原因之一了。
(參考資料:《清史稿》《俄羅斯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