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軍在抗戰中消滅了40多萬日軍,100多萬偽軍,在抗戰中貢獻極大,這是鐵的事實;但是要說繳獲了大量日軍大衣,這個說法值得商榷。
眾所周知,日軍士兵是不穿呢子大衣的,只有軍官才有這個資格,我軍消滅那么多日軍,軍官一定是少數。如果繳獲的很多,那一定是士兵身上穿的。
日軍士兵要是穿大衣,肯定是棉大衣。
為什么說我軍繳獲日軍棉大衣不多呢,理由有如下幾個。
抗戰只有八年,一年之中冬季只有三個月,八年冬季加起來只有24個月,只有在冬季作戰的時候,日軍才會穿棉大衣。
一年之中需要穿棉大衣的日子,也只有40多天。這樣一來繳獲棉衣的機會非常少。
二、打仗的時候,日軍的不會穿棉大衣的,因為穿著棉大衣根本就沒有辦法作戰,太笨重了。
所以日軍只有在坐車,站崗、宿營的時候才會穿。這樣一來,繳獲棉大衣的機會更少。
三、日軍死在戰場上的話,大衣血跡斑斑,八路軍戰士不屑穿。日軍被俘的話,出于人道主義考慮,我軍戰士也不會扒下來自己穿上,讓日軍受凍。即使日軍死了,扒下棉大衣之后,他們一定是穿得非常薄,我軍也不會那樣做。
四、排除上述因素,我軍只有在襲擊日軍輜重車隊和日軍軍需倉庫的時候,才有機會繳獲大量棉大衣。
但這樣的機會又非常少。
因為后勤保障是軍隊生命線,任何一支軍隊都要誓死保衛,嚴加防范,重兵把守;我軍的裝備不如日軍,不會硬碰硬去攻打,那樣的話不但要付出巨大代價,難度非常大,成功率也非常低。
所以我軍不會冒險去攻打,不符合我軍的游擊戰戰略。
因此在抗戰中,我軍襲擊日軍輜重車隊和軍需倉庫的戰例少之又少。
綜上所述,我軍在抗戰中繳獲了大量棉大衣這種說法,值得商榷。
但是沒有繳獲也不等于沒有繳獲,如果繳獲了,我軍肯定如獲至寶。
因為我軍在抗戰中,物資經常斷絕,日子非常艱苦。
1937年國共第二次合作的時候,國民黨只給了我們三個師的番號:第115師、第120師、第129師。在抗戰中我軍不斷發展壯大,到1945年的時候,我軍已經有了6大軍區,總兵力120萬。
多出來的軍隊,國民黨不予承認,等于是黑戶。國民政府不給軍餉、武器彈藥和軍需物資。
怎么辦,要想生存下去,只有三個渠道:愛國人士捐獻一部分,根據地大生產自籌一部分,戰場繳獲日軍一部分。
還記得那首廣為傳唱的《游擊隊之歌》嗎?"沒有吃沒有穿,自有那敵人送上前;沒有槍沒有炮,敵人給我們造。"
在抗戰中,日軍就是我軍的運輸大隊,吃的、穿的,用的,都可以從日軍那里拿回來,當然也包括繳獲的軍大衣,只是為數不多。
按照我軍規定,所有戰利品不能私自處理,要上繳上級之后統一分配;所以說繳獲的大衣,不能自己穿上。
但要是上級分配下來,在冬天的話,我軍戰士一定非常高興穿,在身上舍不得脫下,我們跟日軍有仇,跟棉大衣沒有過節。不僅八路軍戰士愛穿,首長也愛穿日本軍大衣。
平型關大捷之后,八路軍115師師長林彪就是因為穿著繳獲的日本軍大衣,被晉綏軍誤認為是日軍而槍擊負傷的。
所以說一旦繳獲了日軍大衣,我軍戰士不會寧愿挨凍也不穿的。
在抗戰的時候,國民黨對我抗日根據地進行封鎖,日軍就更不用說了。再說,當時棉花屬于緊缺戰略物資,正常渠道很難購買,都是通過敵占區和國民黨統治區走私過來,價格非常昂貴,數量也非常少。
這樣一來,棉大衣比武器都緊缺,日軍棉大衣對我軍來說,更是抵擋不住的誘惑。
大和民族是個精益求精的民族,作出的產品質量上乘,棉大衣也是如此。
去年在沈陽,曾經親眼看到過一件日軍棉大衣,歷經60多年還光亮如新。大衣肩膀的地方用的是雪白的兔毛,光滑柔軟;底襟處則是厚厚的人造毛制作,做工精湛,叫人贊嘆不已。
這件軍大衣是日本關東軍當年在東北的時候留下的,是日軍侵華的見證,似乎在控訴著日軍當年犯下的暴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