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來說一個相反的故事吧!1958年夏天,我十三歲。獨自離開了我的故鄉重慶,往廣州奔去。當時媽媽送我在朝天門碼頭。船開時,看著媽媽孤零零的身影,我哭了。我大聲喊著“媽媽我去去就回來!”我那里知道,這一去直到文化大革命才趁造反之機,爬火車從北京,繞新疆,到成都從見到媽媽(媽媽搬到成都哥哥家住)。之后又轉回重慶外婆家,跟表哥表妹幾家親戚見面。已是八年過去了!當時乘船直下武漢。在漢口親戚家逗留了兩天,之后之轉乘火車直達廣州。
后來在廣州親媽家,日亱思念重慶養母。竟偷了家中十多元錢,沿廣九鐵路向北,走回重慶。走了一天,傍晚在一火車扳道工棚外睡著了,,結果被三元里派出所送回泰康路家中。
人生匆匆,轉眼幾十年過去了。幾十年間,我在廣州讀書,上山下鄉當知青,經過文革磨難,三次偷渡香港,三次抓回。最后那次被抓回關在看守所。半亱突然鑼鼓喧天,鞭炮齊鳴,,“打倒四人幫”了。第二天縣公安局長親自把我放了!糧票都沒收我的。只在釋放我時對我說了句令我當時大惑不解的話:“回去吧,今后不要再跑了!”按當時廣東知青偷渡成風。跑過去了的知青在港組成“大圈幫”。而被抓回來的,也不判刑。讓家人拿關押期間的糧票贖人。
后來?我被召工回廣州。與一女知青結了婚,生了兒子。并在省x某位上班。提了干,當了科長(付科),當了辦公室(付)主任。我還當過辦事處(付)主任,公司(付)總經理。足證我這種人“可用不可信”。在后來,我停薪留職,自己開廠,終于坐正了。
我早已退休。人老了,準備過兩年買架房車,開回我出生的重慶!望龍門!還有我住過的南岸,上新街!瓦廠灣!前驅路小學!還有,大田灣小學!桂花園小學!泘圖關小學!一定走個遍!
再然后?就在四川逛到死,落葉歸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