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同的部位、相同的手法、相同的體位、相同的技巧、不同的結局
三次剖宮產用一個字說就是:麻煩
用兩個字說就是:很麻煩、風險大
還是先講一個例子吧
前兩天剛剛做了一臺三次剖宮產,現在還記憶猶新,可以說是最近兩三年來做的最麻煩的一臺手術,整整做了將近3個小時(普通剖宮產順利的話一般只需要20分鐘左右,加上術前準備和麻醉的時間,也就40分鐘)
這名孕婦是一名高齡產婦,年齡42歲,這是三胎第三次手術。
首先麻醉這關就非常的不順利,因為曾經打過兩次麻醉,所以再次在腰的相同部位麻醉時,會增加麻醉的難度,這例就是如此,麻醉科主任都上臺了,愣是打不上麻醉。最后不得不在半吸入麻醉、半局麻的條件下手術。光麻醉就用了半個多小時。
由于前期麻醉效果極差,腹部肌肉張力很大,切口暴露困難。好不容易打開腹腔,又發現腹膜、大網膜和子宮廣泛粘連,這是多次手術常見的并發癥之一,所有的臟器腹膜糾纏到一起,無法找到最佳的子宮切口位置,這樣胎兒也就無法娩出。
好在本人十多年來大小戰役也沒少參加,見縫插針層層游離,總算是把腸管、大網膜、膀胱全都分離清楚,找到了子宮切口的位置。用時15分鐘。
但這時再次探查胎兒的位置時,驚訝的發現胎兒有原來的頭位變成了橫位,估計和剛才長時間側臥麻醉時造成了胎兒位置的變化。
當產科醫生的都明白,剖宮產最怕的位置就是橫位,加上患者本身麻醉效果差、腹腔黏連嚴重,再加上最難娩出的橫位,結果可想而知。
還沒有打開子宮之前我就將主任叫來共同處理難題,盡管如此,我們依然費力的用了將近3分鐘才把胎兒娩出。(正常情況下是不超過1分鐘的。)
胎兒娩出由于用時過場,造成了窒息,好在并不嚴重,經過復蘇之后,終于聽到了哇哇的哭聲,要說我們產科醫生喜歡聽什么,莫過于新生兒的啼哭聲。
之后就是子宮收縮乏力,開始迅速出血,經產婦和多次手術患者子宮肌層損傷嚴重,產后出血幾率明顯增高。后面壓迫,逢扎血管,輸血等等、又用時2個小時,總算把病情控制住了。
這就結束了嗎?顯然沒有,由于手術時間長,加上多次手術,腹部切口血運不好,后期切口脂肪液化裂開,又經過的反復的換藥,又用時半個月,才總算是愈合。
上面這個病號的情況,可以說把經常碰到的再次剖宮產并發癥全都碰上了。
總結一下
二次剖宮產、或三次剖宮產比起初次剖宮產來,麻煩的地方就在于:
麻醉難打
黏連嚴重
娩出胎兒困難
產后出血幾率高
臟器損傷幾率高
切口愈合不良幾率高
當然,并不是每一個患者都是如此,但是手術麻煩,是不言而喻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