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是你的年齡段。
四十歲前,可以籌錢(貸款)買房;
四十歲后,盡量別借錢買房了。
對大多數人而言,四十歲后,能力與機遇基本定性。且步入上有老、下有小,自己成為家中頂梁柱階段。
二、三十歲時,雖也有不少人表面達到上有老、下有小的狀態,但多少父母還會有幫扶,孩子也小花費少。
人到四十,步入中年,父母已年邁,需要照料了。孩子逐漸進入青春期,學習生活的開銷,也逐步增大。中年人的負擔,逐步加重。
此時還去借錢(貸款)買房,需認真考慮今后還貸(還款)的壓力。一方面,家庭開銷增大;另一方面,隨著年齡的增加,大部分普通人,掙錢方式會越來越難。
本人1998年,就開始貸款買房了,完全懂得利用經濟杠桿積累財富的基本原理。年輕時,有干勁。盡管在旁人眼中,貸款負擔很重,還貸時生活也很辛苦。但年輕就是資本,腦子靈活、動作麻力,家庭負擔小,東拼西湊總能如期還貸。
這二十余年,白手起家,添置了多處不動產(住宅、商業均有)。
我最后一次找人借錢買房時是43歲,也是出于預料之外。買房合同簽了(不貸款,分期付方式),首付款交了。本想能按期收回一筆錢,交齊尾款。不料遇到一騙子老賴,讓我失去貸款時間,臨期急忙四處找親友借錢。二年后,到我45歲時,終于全部還清。
盡管此次借錢,比年輕時經濟條件要好得多。還債期間的生活,比過去還貸時寬裕,但家中意外的必須的開支,比過去多很多。竟然也數次出現拆東墻補西墻的局面,太能體會中年負債的酸楚了。
所以真心奉勸,人至中年后,非剛需或有選擇時,千萬別借錢買房。(無恥的老賴之流除外)
附張2017年底,我還完最后一筆錢時,發的朋友圈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