撿廢品的老人越來越多,可不止天津的小區,就拿我住的小區來說,撿廢品已經“蔚然成風”,大有不撿廢品,就是“彪子”的感覺。
我們這棟樓,一共4個門洞,一梯兩戶,平均每個門洞就有兩個老太太在收集廢品。我住的那個4號門洞,就有3位老太太專門收集廢紙盒。1號門洞的一個老太太,帶著老伴一起上陣,以廢紙盒為主,兼撿別樣,窗外堆得老高,每天都要用小車拉著一車的廢紙盒去收購站賣,估計也能用三五十元,看起來 有很多人,至少比我在今日頭條寫東西賺得多。
有人說,“撿破爛”都是生活困苦的家庭,確實是有些家庭是因為生活困難而撿拾廢品。但是,現在,人們的觀念轉變了,生活不困難,也會撿拾廢品,用他們的話講 : “閑著也是閑著,權當玩了”。
就拿我住的這個門洞,4樓和5樓的男主人,退休前在單位都是處級干部,應該不是因為生活困難而撿拾廢品吧。
現在撿拾廢品的老人越來越多,除了那些確實因為生活原因被迫撿拾廢品的人以外,我想還有以下幾個原因 :
1,有“廢”可撿
現在的垃圾箱,廢紙盒實在是太多了,每天都有幾億件快遞進入千家萬戶,這些廢紙盒,別看每斤不貴,目前廢紙盒每斤大約0.5元左右,但是數量巨大,積少成多。還有大量的塑料瓶、易拉罐等,確實是一筆可觀的財富。
2,無本買賣
撿廢品,不需要任何成本,舉手之勞,即可獲得利益。雖然不是很多,但是作為百姓,知足常樂,一個月整個一千兩千,這不是很好嗎?過去撿廢品不好意思,現在大家都在撿,也就無所謂了。
3,活動身體
很多老人,不愛去跳廣場舞,也不愛聚堆,每天走動走動,檢點廢品,也算是鍛煉身體了。再說,在家里也沒事可做,還真有的老人就是閑不住,撿點廢品,既活動身體,也賺點零花錢,何樂而不為。
老人撿廢品,除了有些是生活需求以外,也說明了人們的一種心態,“錢,沒有嫌多的”。不過,撿廢品最好不要堆積,堆積廢品,不僅不衛生,特別是夏季,滋生細菌和蚊蠅。更重要的是要注意安全,防止發生火災,也不能影響別人的出行。
能夠做到以上的注意事項,老人撿點廢品,也未必是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