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提問要從幾方面來說:
1、福建省、廣東省是我國改革開放最早的兩個省,鄧老先生視察廣東時在現在的深圳市畫了一個圈,那時那里還是個荒涼的小漁村,鄧老先生戰略眼光獨到,為了體現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很快的將一個漁村打造成了一個現代化都市,記得當年路過廣東,到處都是“速度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的橫幅,深圳當時是劃定為經濟特區,福建省也有兩個經濟特區,一個是廈門經濟特區,一個是福州經濟特區,現在反觀來看,經濟特區之間的差別還是蠻大的。但是,因為福建省有兩個經濟特區,在全國人民的心中影響是很大的,早期福建省沿海地區的走私現象還是比較嚴重的,參與走私的民眾掙了不少?,影響最大的是一個從福建省泉州市的石獅農村走出來的農民老賴,他靠走私打造了一個財富王國“遠華集團”,因其集團大量走私汽油、柴油,使得當時的國有企業中石化、中石油都節節敗退,福建人全國各地開加油站掙了不少錢,這在全國的影響很大。
二是因為八十年代初的福建莆田人全國各地去行醫,大街小巷還有電線桿子都貼滿了它的各種疑難雜癥廣告,記得1982年我在江蘇省常州市常州紗廠實習時,我的師傅們就是這么認為的“福建人很有錢”,但他們心底里還是瞧不起有錢的福建人,我的瞿師傅對我說“你們福建老軍醫特別多”,當時年少的我不明就里,后來才知道很多的莆田人全國各地跑,在小旅館里包個房間都說自己是“軍醫”騙人,黑了不少那些不敢上醫院的不老實的花花男人的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