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2021年了,還有人在開手動擋車,而且降擋操作還是一級一級在降擋,完全照搬駕校學的那一套,看來還是沒有完全掌握開手動擋車的精髓。
我那小侄女就是這樣,去年拿的駕照,買了一輛二手手動擋車練手,有一天,讓我指導她開車,我看到她降擋時是一級一級在降擋。
當時是4擋50公里/小時的速度在路,她踩一下剎車,速度降到30公里/小時,就踩離合掛了3擋,接著又踩剎車速度降到20公里/小時,又掛了2擋,然后又踩剎車,速度降到10公里/小時以內,掛了1擋,然后再停車的。
手動檔踏板與擋把
我說你這樣開車不累嗎?她說學校就是這樣教的,不然怎么開?
那么問題來了,手動擋的車如何正確有效地降擋呢?
手動擋的精髓就是合理利用空擋,降擋與升檔操作都離不開空擋。
正確的降檔操作是這樣的:
第一步:踩剎車。
既然是降檔,肯定要減速,減速就踩剎車,不需要剎車與離合器一起踩,要先踩剎車,等到速度將要脫離當前檔位時,進入第二步。
剎車降速時不要踩離合
第二步:掛空擋。
所有的掛擋操作都離不開空檔,不管你現在的檔位是幾檔,要減檔時,都要先掛到空檔,然后松掉離合器,這個時候車子就算是在空檔滑行。
不要談到空檔滑行就很抵觸,在駕校學車時,教練確實說過不要空檔滑行,但那只限于駕校,自己開手動檔車的話,空檔滑行很多地方都能用到。
第三步:控制速度。
在空檔滑行的期間,需要配合腳剎來控制速度,如果你前方沒有車輛,你可以隨便滑行,直到停下,如果在城市中開車,前面左右都有車,滑行時速度會稍快,想減速快點就踩剎車,其他時間讓車輛正常滑行。
空檔滑行時用腳剎控制車速
第四步:按照速度掛上合適的擋位。
等你覺得速度合適,可以掛上檔位的時候,就踩下離合,掛上合適的檔位,手動擋車有一個速度與檔位匹配的關系,一般來說是這樣的:
1擋對應的速度是0~15公里/小時。
2擋對應的速度是15~25公里/小時。
3擋對應的速度是25~40公里/小時;
4擋對應的速度是40~60公里/小時;
5擋對應的速度是60公里/小時以上。
這個速度不是絕對的,偶爾差一點也沒有關系,降檔時的換檔時機就是兩個檔位相鄰的速度負5的范圍內,比如你從3檔降到2檔,在20~25公里/小時就開始降檔。
檔位與速度匹配
下面來舉例說明如何降檔,比如你現在的速度是50公里/小時,檔位是4擋,想降到1檔。
首先,踩剎車,減速度,使車速降到35公里/小時左右時,再踩下離合器,掛入空檔,松開離合器,空檔滑行。
空檔是不需要擔心速度與檔位不匹配的,也不存在拖檔降速,因為離合器切斷了發動機與動力系統的聯系,發動機不輸出動力,空檔也不需要擔心發動機會熄火,你可以隨便踩剎車,踩停了也不會熄火。
注意在空檔狀態下,不要踩油門,空檔踩油門除了發動機轉速飆升和發動機聲音加大之外,踩油門沒有任何用途。
空檔滑行不要加油
接下來在空檔狀態用剎車把車速降到10公里/小時以內,不要超過10公里/小時這個速度,然后再踩離合器,掛入1擋,然后正常加油行駛,整個降檔過程就結束了。
再舉個例子,你在國道上正常行駛速度是80公里/小時,掛5擋,前面200米是紅綠燈路口,你的目的是剎停,如何操作?
首先,松油門,踩剎車,速度自然會降下來,等你的車速降到40公里/小時的時候,踩下離合器,掛空檔,再松掉離合器,讓汽車空檔滑行。
因為前方200米是紅綠燈路口,你可以根據自己車輛離路口的距離遠近來控制剎車輕重,離得遠就剎輕一點,離得近就剎重一點,不要告訴我200米的距離不夠你剎車,就算是80公里的速度,老司機一樣可以在3秒鐘內或者50米距離內降到40公里/小時,這是靈活掌握的,整個過程完全憑經驗,一氣呵成,不需要過多的思考。
手動檔的精髓是空檔滑行
在空檔滑行過程中,觀察路面標志,選擇自己的車道依次跟車,并時不時用剎車來控制滑行的車速,等到需要停車時,直接剎停就行了,然后拉起手剎停車等待,這樣目的就能達到。
新手開手動擋車老是擔心拖檔、熄火,只要你掛了空檔再滑行,根本就不會有這樣的問題,而且這樣的滑行能減少你的很多操作,想想從5擋依次降到1擋是多么麻煩,現在這個辦法一步就到位,省卻操作的繁瑣性。
所以手動檔車有人認為很有駕駛樂趣,有人卻認為非常難操作,這其實是各人技術的區別,跟車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