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本人二十歲。生活在中國南方的一個小鎮上,父母親是最底層的職工。家中姊妹們五個加上一個年邁的爺爺八口之家。生活非常之艱難!饑寒交迫亦是常態,受外人冷嘲熱諷亦屬常情。
我當時只想就業為家分憂解愁。是時,如果沒有一定的背景就業難于上青天。我每天在外尋找機會,每日肯定是白忙乎。
那一日,我悶在家,我老師王校長專門來我家找我。他要我去他的學校當代課老師,他說如果有機會送我去師范學校讀書。我高興極了!我老師就這樣帶我走上了人民教師這個崗位。
其時,我很多的高中同學已就業,職業很好的居多,他(她)們絕大多數已談婚論嫁了。出入成雙成對,令人羨慕不已!我知道這些不屬于我的生活,我沒有資格與他們相提并論!談婚論嫁于我而言是很遙遠的事。
我在學校跟王校長學習,每天和學生打成一片。工資很是微薄,僅僅可以維持自己的生活。雖然如此,我仍然很滿足。終歸可以給家里省出一個人的支出。
我很多的同學結婚了,我父母亦很焦急。我知道目前情況下我不配!甚至想亦不應該!至少當下我無人問津。誰愿意嫁給我這樣窩囊之人?
學校教書兩年后,王校長要我參加市教育局教師培訓班的考試。如果考上可以讀書兩年拿專科文憑并自動轉正。我沒有辜負王校長,以第二名的成績被錄取。于是,我又開始讀書生涯。此時,我已正式參加教育工作。成為了一個有“編制”的教師。
在讀師專的過程中,終于有女孩對我微笑了!甚至約女孩吃飯她亦不拒絕我了。我終于理解“書中自有顏如玉”的深刻含意!于是我更加發奮讀書!成績總是班上前一、二名。
師專畢業后,因為成績很好的原故,我被分到縣屬高中任教。兩年讀書生活我帶回家一個如花似玉的教師美女,我父母親高興得合不上嘴!街坊鄰居待我亦和藹多了。
不久我結婚了,我和妻子在一所中學教學。經濟狀況大為改觀!同時亦可接濟家中一些。
教書幾年后,我決定改行。我又自學法律教材,報考法律“函授”大學并被錄取。“函大”畢業后,我被調入當地人民法院工作。成為了一名神圣的法官。
對于我輩“窮人”而言,讀書是唯一的出路!既學到了知識,亦賺得了養家糊口的工資,還娶到了老婆。最后甚至穿上了“制服”。我很“感恩”知識的力量!“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