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于我們這代60后來說,處在物質匱乏的時代,靠油票、糧票、布票的供應維持日常生活,小時候零食的品種是非常少的
那時候物價低,2分錢能買到一大串沙棘,炎炎夏日2分錢也能買到一根爽口的冰棍兒,奢侈點5分錢能吃到一根冰磚(奶糕);其他就只能靠過節才能吃上,比如月餅
記憶中,小學校門口的那個電線桿下,永遠都是那個人在賣他的山貨,上學放學總被一大幫孩子們嘰嘰喳喳地圍著,好不熱鬧,我也是其中的一員

其實,山貨也沒啥值錢的東西,無非是沙棘、山里紅和一些小果子等,有的是野生的,有的是自己種的。2分錢一大枝條的沙棘,像火一樣的顏色,一個孩子買了,其他慣熟的孩子便湊上去叼一口,大家一起嘻嘻哈哈,好是開心


山里紅是我最愛吃的,那時的果子都是野生的,沙沙的味道卻不是很酸,沙棘也是我愛吃的。還有就是果丹皮,5分錢能買一卷,家長一般不會給錢,而我卻能每隔一段時間,從家里文件柜的抽屜里找到5分錢
去年,我們在一起聊天回憶小時候的生活時,還說到這個,老媽說,我出生時才4斤2兩,別人都覺得活不了長不大,老爸一出差就給我買一提包的上海餅干,靠著大人們盡心竭力,我長得蠻好。柜子里的錢,也是老爸老媽丟進去的,對我的“挪用”視而不見
小時候,雖然不像現在孩子們零食多,但那時候的食品都是天然、綠色無添加的,雖品種上不算豐富,卻常常會想起,做夢時也會回到兒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