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住在城市里,家里有那種敞開式的院子,如果你種菜,真的是一種很自私的行為。
有人或許會說,我在自己院子里種菜,和別人有什么關系?
當然有啊!
而且關系很大!
比如說吧,我們家恰好就住在那種門口帶院子的房子里,當初就是看中有個院子,夏天乘涼,冬天看落葉,是不是很適宜。
我把院子周圍換成木質格柵,做了防腐木地臺,擺上木頭秋千,再種上一點樹啊花啊什么的。
但是問題來了,我們家右邊鄰居把他家院子,全部改成了菜地。
這一下徹底涼了。
你能想象,當你坐在秋千上搖啊搖,鼻子里聞著刺鼻味道的心情嗎?
隔壁是對老夫妻,平時大家都認識,也不好意思說什么,他們是附近原來的拆遷戶,有了錢就買了這里的房子。
他家兒子經常和我們道歉,說自己也管不住他爸媽,后來他們家澆菜都趁沒人的時候,很有點掩耳盜鈴的意思。
日子長了,我家的院子干脆荒了不管,草長得好高,爬藤把院子門都堵住了。
我們干脆平時都改走后門,就當自己家沒那個院子。
我們小區里有公約,禁止種菜。
但你也知道,我們是個人情社會,平時都是和和氣氣,為這種事鬧矛盾沒意思。我們也想換個地方住,但一直沒找到合適的。
換句話說,我的房子如果出售,就因為有個種菜的鄰居,估計要損失幾十萬。
你說你在家里種菜,是不是影響別人?
如果你生活在歐美,你在家里院子種菜,你就是全社區所有人的敵人!
歐美不是人情社會啊,種菜不是種花,很影響環境,也影響美觀,假如一個社區里有人種菜,所有人家的房子都會貶值。
你一個人獲得一點小利益,卻損害了周圍所有人的利益,這種人會招到所有人的痛恨。
所以在歐美,除非你住在貧民窟,否則沒人在自家院子里種菜。
越是高素質人群居住的小區,所有人家都會自覺把自己的院子弄得漂亮一點,自己住的舒服,同時這也是一種作為社區成員的義務。
社區環境好了,房價會高,會吸引其他高素質人群入住,同時社區里的醫院,學校質量也會高,對所有人都有利。
所以我認為,院子里種菜,我們不談是否合法的問題,本身就是一種損人利己的行為,應當受到道義上的譴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