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大部分都是看到影視劇中的一個(gè)場景而生出的疑問,古代封建王朝在面對大災(zāi)之年,各地出現(xiàn)很多災(zāi)民,一般朝廷都會進(jìn)行賑災(zāi)。賑災(zāi)基本上都是以粥為主,讓我們現(xiàn)在生活在新世紀(jì)的人感到好奇,為什么古代賑災(zāi)一般都是熬粥而不做干飯?
古代糧食并沒有現(xiàn)在富足
看到問題讓我想到了晉惠帝的一句名言,為何不食肉糜。
晉惠帝時(shí)期,有一年發(fā)生饑荒,百姓沒有糧食吃只能挖草根吃樹皮,導(dǎo)致大批百姓活活餓死。消息傳到宮內(nèi),晉惠帝一心想為百姓做事,經(jīng)過自己反復(fù)苦思,想到了一個(gè)自我感覺完美的對策,于是乎對大臣言道,:“百姓無粟米充饑,何不食肉糜?”
意思就是百姓沒有糧食吃為何不吃肉粥啊。
只能說沒有經(jīng)歷過人不要對別人的行為和事妄自議論和建議,同樣古人糧食沒有現(xiàn)在充足,不要以現(xiàn)在新時(shí)代糧食富足的條件去抨擊古代統(tǒng)治者為何不給災(zāi)民吃上厚實(shí)的干飯。
作為帝王大多都是一心為民,只有極少數(shù)的帝王貪圖享受,古代面對大災(zāi)之時(shí)災(zāi)民無數(shù),糧食實(shí)在沒有過多剩余,只能以粥來勉強(qiáng)維持災(zāi)民的生存。
古代帝王也想讓賑災(zāi)之時(shí),給災(zāi)民做干飯,讓災(zāi)民吃飽喝足不再受饑餓之苦,糧食實(shí)在沒有那么多,畢竟古人都是靠天吃飯,糧食產(chǎn)量勉強(qiáng)能維持生計(jì),遇到大災(zāi)之年,顆粒無收,只能用粥來維持人基本的生存。
而官府賑災(zāi)所用的糧食,主要便來自于朝廷撥付和官紳捐贈,但如此環(huán)境之下也會有官員在中間進(jìn)行克扣,更有甚者還有人本身不是災(zāi)民卻冒充災(zāi)民去貪關(guān)系著災(zāi)民生命的糧食,賑災(zāi)糧食更會少的可憐。
古代賑災(zāi)不但以熬粥來賑災(zāi),碰到糧食太過稀少之時(shí),為了災(zāi)民能活下去,甚至?xí)嘀畠?nèi)加入沙子,這也是不得已而為止。
畢竟可以用救一人的糧食去救幾個(gè)人甚至幾十個(gè)人,加沙子也是為了多讓一些災(zāi)民能活下去,把冒充災(zāi)民的人剔除在外。
粥易消化讓身體更健康
喝粥易消化更健康這個(gè)理由有點(diǎn)牽強(qiáng),說白了就是強(qiáng)行解釋。
古代大災(zāi)之年,吃草根啃樹皮是平常之事,甚至出現(xiàn)無草根樹皮可食的地步,易子而食也會發(fā)生。
人在多天沒有吃飯的情況下,一下子吃太飽可能會造成腸胃不適,嚴(yán)重者可能危機(jī)生命。
同樣如果賑災(zāi)用干飯,會讓災(zāi)民在吃到干飯之時(shí),由于吃的太急或者太多,撐出病來。而粥水卻能杜絕這種現(xiàn)象發(fā)生,易消化養(yǎng)脾胃,讓災(zāi)民不至于出現(xiàn)健康問題。
另外人在極具饑餓之時(shí),往往吃粥比吃干飯堅(jiān)持的時(shí)間要久,粥不但省糧食可以救更多的災(zāi)民還可以讓災(zāi)民更健康。
我們應(yīng)該慶幸生活在衣食無憂的年代,在遇到災(zāi)難之時(shí),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一時(shí)間趕到現(xiàn)場救災(zāi),國家第一時(shí)間安置災(zāi)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