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了去了,主要看什么樣的國家,還有什么樣的武器。不要說先進武器,就連我國的退役軍艦,都有國家愿意購買。購買武器和購買商品是一樣的,有需求才會產生購買行為。至于說產生需求的最根本原因,是各種各樣的。我相信我國如果把所有的武器毫無保留地拿出來,不要說第三世界,就連美國俄國也會選擇購買,當然,這種購買行為背后的需求和動機不大一樣而已。軍火貿易和正常的民間國際貿易是有非常大的區別的,主要是和軍火是一種暴力武器,有時候購買甚至都不考慮性價比和實用性,有時候購買甚至只是用一下就完了,比如各種戰術導彈。接下來我們盤點一下我們這些年的外銷武器都有哪些?我們對外出售的武器有哪些特征?現在有哪些武器是國外垂涎三尺的?
這些年我們出口的明星裝備都有哪些?
進入新世紀之后,中國的軍火對外出口呈現出逐年上升的態勢。中國武器也一改過去那種性能落后,質低價廉的標簽,開始在高性能武器出口上占據一席之地。
目前,我們在三軍主戰裝備上都有亮眼的成績,其中陸軍裝備出口的明星武器是VT4主戰坦克,目前已經大規模出口到泰國和巴基斯坦,這是一種在性能上超越前蘇聯T72的陸軍主戰坦克,是優秀的最新一代主戰坦克。空軍的第三代教練機,彩虹系列無人機以及梟龍輕型作戰飛機等,在作戰性能上無一不是精品。就連中東的那個土大戶也是我們彩虹系列無人機的重要購買者。海軍裝備方面,咱們先進的054A護衛艦出口型號054AP性能上甚至超過了我們自己用的版本,出口巴基斯坦的時候專門為其加裝了X波段的單面旋轉相控陣雷達,使其具備了優秀的區域防空能力。另外,在AIP潛艇上我們也有建樹,泰國在對外采購先進潛艇的招標中,我國產的039B出口版本S26T一舉擊敗了全世界的先進潛艇,拿到了泰國的訂單。以上這些武器都是我們在國際市場上的明星出口產品。
不過大家看到一上裝備的時候明顯能夠感覺到,這些產品在性能上跟我們的主戰裝備有差距。這也是國際武器出口的慣例,任何國家都不會拿出自己最先進的武器去出口。當然,現在一個國家例外,這個國家就是俄羅斯。他們的蘇35自己國家的裝備需求還未滿足的情況下就迫不及待地出口,說明俄羅斯的軍工企業缺錢,這也是武器性質決定的,一旦俄羅斯不拿來出口,那么未來蘇35在國際市場和外國隱身戰機競爭的時候將毫無優勢可言。當然了,我們也并非不出口性能先進的裝備,今年我們出口給巴鐵36架殲10C戰機就是最好的說明。巴鐵購買殲10C主要是為了和印度購買的陣風相對抗,這也跟地區局勢有關系,裝備出口從來不是簡單的外貿行為,其中國際政治的考慮要遠大于商業利潤!屬于比較特殊的國家間貿易行為!
除了以上的這些戰術武器之外,我們還出口過沙特30枚東風3中程導彈,這是我國出口武器歷史上的重要事件,當時的交易額甚至超過了我們全部的外匯儲備,站在購買力的角度上,這是共和國對外軍貿歷史上最大的一單,沒有之一。以后雖然武器出口的金額超過了這一單的也有,但是相比當時的30億美元,是根本不值一提的!不過隨著國際間軍貿受到的限制越來越多,我們在武器出口上也越來越遵守相關的規則,現在再也看不到我們出口射程超過300公里的武器裝備就是最好的例子!
相比于出口武器,我們自己使用的武器性能上要好得多
我們自己的三軍主戰裝備目前在性能上趕上甚至超過了美國的水平,這是我們幾十年來兢兢業業努力的結果,是軍工人員灑下無數汗水和辛勞換來的。現在我國的裝備,無論哪一種,拿出來都可以和世界最先進水平一戰,或者說在性能上都不比他們落后。那么現在國外最想買我們哪些武器裝備呢?
第一:核武器。
大家不要覺得這是一種戰略武器就沒有交易的可能性,北非妄人卡扎菲80年代訪問中國的時候,還真的提出過購買核彈頭。只不過這么個妄人似乎將核武器當作金錢交易的籌碼明顯有輕視我們的嫌疑,無論是誰,對于這樣的要求都會拒絕。雖然當時我們國家并不富裕,但是也絕不會拿核武器去交易,這是原則性問題。我們不但不會去賣核武器,還會嚴格遵守國際條約,限制其他國家在核武器方面的發展,這是關乎世界格局的重大問題,絕對不能拿來交易。
第二:隱身戰機
我想如果我們愿意賣,美國第一個會買我們的隱身戰斗機吧?殲20是打破美國隱身壟斷的利器,也是目前唯一可以打破美國隱身壟斷的武器。在性能上超過美國的F22,是除美國外最先掌握隱身技術的裝備。美國人肯定對我們的殲20非常感興趣。就好比我們對美國的F22和F35感興趣一樣,主戰戰機雖然是戰術武器,但是在戰爭發生的時候,卻可以起到極大的作用。有了殲20的存在,美國在戰時就會將加油機,預警機靠后部署,這也我們的戰略緩沖地帶就會變大,變廣??墒且坏┖推綍r期讓美國人掌握了我們隱身戰機的各種信號特征,他們就能針對性地研究出我們的戰機弱點,進而研究出對付殲20的辦法。這就是為什么任何一個國家都不會將最先進的戰斗機出售的主要原因。不但不會賣,就連和平時期的空中驅離,對空,以及對外演習,一般都不會派出殲20,除非是非常值得信任的戰略合作伙伴或者軍事同盟!
第三:我們的先進雷達和武器電子技術
這方面需求最大的自然是俄羅斯。俄羅斯軍工企業強在機械領域,弱在電子領域。反映在各個軍種的主戰裝備上都是如此。比如前蘇聯第一代真正趕上美國的主戰飛機蘇27,這架飛機的性能非常出色,作為前蘇聯的戰機設計的集大成者,在多方面取得了最優化的處理,在性能上和美國的F15也是各有千秋。我們曾經引進蘇27日本比較緊張就是因為我們取得了至少不弱于日本F15的高性能戰斗機。但是從前蘇聯一直到現在的俄羅斯,在裝備領域一直存在著一個巨大的短板,那就是武器的電子技術始終比世界先進水平落后一代。
比如蘇27戰斗機,俄羅斯的這款戰機在機動性,發動機水平以及武器性能上基本上都達到了美國F15的最先進水平,但是這款戰機的最大不足就是雷達航電系統落后,只相當于當時F4的水平,和美國的F15之間存在一代的差距。這種差距反映在俄羅斯的各個裝備上都是如此,就連最先進的蘇35的機載航電設備也比現在主流電子系統落后一代,在超視距空戰成為主流空戰方式的今天,戰機越來越成為了電子對抗系統和機載超視距武器的載體,戰機的先進性能也越來越傾向于這些,而俄羅斯賴以維持的先進機動性能逐漸地成為了落后的象征,因為未來空戰越來越不看重戰機的機動性能了!
目前我們在雷達和電子領域的進步是毫無疑問的,不說超過了美國,至少可以和美國分庭抗禮。超過歐洲那是沒得說的。在機載雷達,航電,紅外探測領域,我們現在是世界第一梯隊,技術性能上要超過俄羅斯一代。艦載雷達電子設備和預警機設備上,我們要超越美國一代。這些優秀的雷達和電子設備在未來的對抗中將讓我們在各個領域保持軍力優勢。如果俄羅斯武器性能的短板在這一領域,那么大規模從我國進口將是最好的選擇,只不過俄羅斯估計沒有足夠的錢來買這些吧,畢竟這些裝備都非常昂貴。比如咱們052上裝備的四面相控陣雷達我們自己用的造價就達到了5億人民幣,就算給俄羅斯一個友情價,他們也未必會購買。另外,俄羅斯骨子里其實是防備著我們的,他們心里知道,我們在常規領域已經完全超越了俄羅斯,但是他們依然在航發,核潛艇等少數領域領先我們,他們怕我們用這些技術跟他們做交換,所以才對于從我國購買顯得那么小心謹慎!
先說這么多吧,軍工領域牽扯面非常廣,深度也很深。并不是一句話兩句話可以說得完的,也不是像咱們這樣的業余愛好者能研究得透的。另外,我們還要明晰一點,那就是現代戰爭越來越依賴體系作戰。單一武器的性能再優秀,在和戰爭體系對抗的時候,都會被虐。技術進步讓戰爭的體系程度越來越復雜,對抗雙方的兵器兵種也越來越復雜。真正的軍事大國,在軍力建設的時候,首先看到的就是這一巨大的戰爭體系,然后根據這個體系的需要去研發相關的重要節點裝備。未來的裝備建設中,所有的裝備都將被納入這張巨大的網絡之中,不具備建設一個巨大戰爭體系的國家,先進裝備對于他們來說只是一件可以造成更大傷害的武器而已,絕對無法對戰爭結果產生任何影響!